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1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7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长江路4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

主 持 人: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杨露

发 布 人:镜湖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人员 刘俊飞

发布内容:“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情况介绍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科学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积极开展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镜湖,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执法,全力加强生态保护。

一、空气环境质量

 截至6月27日,镜湖区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77.9%,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四;经济运行考核PM2.5平均浓度指标位列全市第三。

今年以来,受区域污染传输和不利天气影响,镜湖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有一定下降。为扭转下降趋势,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分局积极调度,召开两次区级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截至6月27日,下降幅度由10%回落至2%,效果明显改观。

为全面降低大气污染问题对环境空气质量带来的影响,分局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截至6月27日共抄告、转交107个大气污染问题,其中扬尘污染问题117个,占比90.6%,扬尘污染已凸显为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因素。

根据省、市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切实降低扬尘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分局牵头制定了《镜湖区2022年扬尘和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分工方案》,以推动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分局对照《芜湖市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检查指南(试行)》,指导各街道和部门对建设单位开展示范检查,督促逐条落实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对长江路高架桥、原江源阀门厂、滨江府小区、江东船厂(拆迁)等四个工地扬尘管控落实不到位的,已予立案调查。

二、水环境质量

1.地表水断面考核。青弋江宝塔根国控断面1-6月份水质均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达到“十四五”水质目标考核要求。省控弋矶山、市控芜湖港等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全区地表水断面考核水质达标率100%。

2.饮用水水源地保护。(1)全力配合省审计组对2019-2021年度镜湖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及时提供有关资料。对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修复杨家门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破损隔离围栏并采用铁丝网加固,禁止人员入内;修改、增设保护区一般道路交通警示牌4块及长江三桥交通穿越警示标识4块。(2)认真落实饮用水水源地联合巡查制度,每月组织属地街道、环保、水务、供水单位对杨家门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一次联合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3)开展方村街道2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3次,水质均符合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3.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对生态环境部交办的130个排口,及时在生态环境空间信息服务平台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系统中填报非排口申诉、排口监测、分类、溯源、整治方案和整治进度。

4.城区水环境监管。继续强化城区水体“两垾”巡查,对发现的部分雨水口晴天排水、水体颜色异常、截污管溢流等问题,及时通报责任单位要求整改,切实巩固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果。同时,对保兴垾、板城垾重要点位和排口开展水质手工监测,协调一套水质在线监测设备迁移至联盛广场,联网监测保兴垾文化路支沟水质。

三、土壤环境状况

1.土壤污染防治。动态更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新增了绿地8号、天泰酒店南侧、缝纫机厂等3个地块名录。会同专家审查花津桥地块、温州商贸城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开展安徽中天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厂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调),该项目现已完成基本资料收集、监测方案制定、现场土壤和地下水采样工作。

2.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对全区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专项检查,确保实现医疗废物及时、有效、科学、规范处置,同时跟踪掌握处置动态。扎实开展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根据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统计,2021年镜湖区工业企业申报登记产生危废总量为57.3547吨(含造船厂二期土壤修复项目及4家医院产生的非医疗废物),委托处置量28.6853吨。产生医疗废物1647.553吨,委托处置量1647.553吨。

3.农村污水治理。对方村街道11个行政村16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两次暗访、对设备出水口进行采样监测,形成专题报告,督促方村街道就问题实施整改。

四、各级督察整改工作

2022年,镜湖区收到上级反馈问题9件,涉及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市级警示片、市突出环境问题三个方面,经过我区不懈努力,已整改完成7件,剩余2件还在整改中。

2021年天汉机械环境问题今年4月整改完毕,6月通过市级验收。2022年天门山、陶沟垃圾中转站已停用。海螺人才工地扬尘问题、板城垾石化新苑雨水口晴天溢流问题、区万达广场东南侧污水外溢问题、长江路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收集不到位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截至目前,保兴垾雨污分流不到位及板城垾雨污分流不到位问题,正在整改中。区环委办对突出环境问题将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强化整改实效。

五、生态环境执法

1.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

今年上半年,共排查工业集中区企业100家,包括46家挂牌督办后保留企业和54家新入驻企业,出动执法人员234人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分局将继续对46家暂存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以此次全面排查为契机,对暂存企业实现常态化督查,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根据工作安排,检查辖区内二类以上汽修企业12家,出动执法人员31人次,回头看企业12家,整改完成率100%。分局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日常巡查和监管,同时在检查中加强普法宣传,提升企业法律意识。

分局联合市执法支队以及第三方监测单位检查辖区内加油站6家,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发现问题站点数5家,已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开展医院医疗废物专项检查。对辖区内5家医院医疗废物的暂存、转移、台站等涉危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分局将进一步强化医院的常态化监管。

污染源在线监控检查。配合省厅在线监控第四方运维监管单位对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弋矶山医院、二院、五院和皖医二附院的污水在线监控设备运维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针对在线监测设备日数据超标问题,督促医院落实整改。

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企业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分局共立案查处企业4家。督促企业针对问题按期按质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并进行复查。

2.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信访

镜湖区环境信访投诉主要分为建筑工地施工、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及水、燃气管道抢修等。问题点位多,涉及区域广,突发偶发性作业频繁,自入夏以来,环境信访量日趋增多。分局秉承群众信访无大小的工作原则,在处理信访投诉问题上,积极联系信访人查清问题所在,认真对接被投诉单位,督促落实解决问题措施,处理结果实时反馈信访人,争取赢得群众满意,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2022年6月20日,共受理各类信访投诉件、微信环保举报受理单、政府热线转交单等共计343件,受理率100%,处理率100%。

3.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应急管理

按照市局要求,对辖区内重点化工企业芜湖莱克特种助剂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确保环境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今年上半年,共审核辖区7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完成电子备案。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616安全生产月,对辖区内重点涉危涉化企业1家和重点管理医院5家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宣传。检查总计出动24人次,派发宣传材料12份。

 

镜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按照三大攻坚战整体要求,继续推进水、土、气污染防治,筑牢筑实上半年整治效果,进一步强化监管,认真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突出环保问题,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市级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