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镜湖区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15:34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卫健委5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持 人:镜湖区卫健委办公室科员 鲁传华

发 布 人:镜湖区卫健委副主任 张劲平

发布内容:《镜湖区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解读。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芜湖市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芜湖市镜湖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镜湖区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解读。

下面,由我来介绍《镜湖区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制定过程及主要内容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也是我区为老年人办实事的民生工程。通过为社区老年人健康体检,及早发现老年人某些重要疾病,指导老年人增强体质、预防和控制老年病,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与家庭经济与人力负担,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服务所需资金由政府承担,社区老年人可直接受益。主要文件依据如下:

(一)20097月,《卫生部、财政部、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卫妇社发2009〕70号

(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09〕17号

(三)20099月,芜湖市卫生局、财政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芜湖市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卫防2009〕115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至今,已经进入第14年。印发《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加强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规范服务内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实施方案》总体上明确区政府分管区长负责领导,区卫健委、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相互配合,街道承担社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组织实施,服务机构按照流程和规定的时限完成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达成“摸清老人底数,避免出现盲目;明确工作目标,调动内生动力;规范服务内容,保障服务质量”总要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由区卫健委牵头,年初与相关部门和街道配合,摸清社区老年人底数,财政安排经费,调整领导小组人员组成,修订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形成《实施方案》初稿,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各街道和体检服务医院意见基础上,由区政府印发执行。

四、工作目标

开展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总体目标是面对当今人口老龄化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健康服务保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具体任务是:2022 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人数达到3.9万人以上,健康管理率达到60%。

五、主要内容

(一)宣传发动。宣传部门,街道和社区和体检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宣传发动,解读《实施方案》。

(二)登记领卡。社区老年人于4月至5月,凭身份证及居住6个月以上材料,前往社居委(村委)登记,领取体检卡,并在指定时间前往体检医院体检。

(三)体格检查。街道和社区组织老年人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

(四)健康管理。体检后两周内,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通知领取体检报告。家庭医生团队与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建立健康档案和档案信息核查,录入面部信息,解读体检结果,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医体质辨识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对于体检中发现问题,家庭医生提出观察、复查和转诊等处理意见。

最后,衷心感谢各个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关注、支持我们的卫生健康工作。我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今后能够持续关注卫生健康工作,通过你们的宣传报道,提高卫生健康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为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水平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