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商务局“十四五”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23-06-21 15:45信息来源: 镜湖区商务局阅读次数:编辑:商务局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镜湖区商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镜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商务局的有力指导下,坚定不移围绕发展大局,坚持不懈扩大内需,紧盯生活保供、双招双引、外资外贸、促进消费、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努力推进全区商务经济蓬勃发展

二、发展目标

发挥我区在长三角协同发展重要节点的优势,承接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产业转移,进一步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和新零售产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三、规划发展重点

(一)积极推进红星美凯龙打造爱琴海“项目建设并运营。

(二)积极推动安徽华亿购物中心、联盛广场、侨鸿国际等商业综合体的转型升级。

(三)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和社区商业街区建设,“十四五”期间完成2条省级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和3条社区商业街区建设。

(四)积极推动以中山北路主线为核心的大商圈打造。“四园区”(老船厂•智慧港、范罗山文化创意园、雨耕山文化创业产业园、堂子巷文化产业园)、“六街区”(中山路步行街;小九华商业街;凤凰美食街;镜湖天地美食文化旅游风情街;世贸玫瑰坊商业街;以青山街为主线,连接申元街、冰冻街、华兴街、新芜路、中和路全国特色美食老字号聚集区)提升打造基本建成,星隆国际城、八佰伴生活广场、华强广场、凯德广场、侨鸿国际、汇金广场、名流印象、滨江电子商务中心、融汇中江广场、苏宁广场、和平大厦、镜街等“多点”有序推进,形成一批时尚产业名人、名企、名牌、名品的时尚集聚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时尚氛围更为浓厚,成为芜湖城市乃至全省新标杆。到2025年,镜湖区中山北路商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0亿元以上。

(五)鼓励传统进出口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十四五”期间打造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六)推动家政服务业产业发展。打造集家政总部办公、培训、平台、监管等一体化的聚集产业园区。

(七)通过引进新业态、新模式、知名企业,进一步推进商业综合体和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直播产业园、新零售产业园的产业集聚。

(八)加强“老字号”品牌建设,重点培育优势产业“老字号”集聚。

(九)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做强夜购文化,策划开展晚间限时特卖、节日特色专卖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

(十)加快推进全区菜市场建设布点规划和老旧菜市场的改造工作,新建赭山春秋菜场、镜湖世家菜场、大小官山菜场,关停芜宁路大棚市场。为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将采取“关、停、并、转”的方式推进全区骑路、临时、大棚等社会化菜场的取缔,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全区菜场的“标准化率”达70%以上。

(十一)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借鉴外省市优秀经验,在镜湖区主城区全面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消除使用瓶装液化气罐带来的安全隐患。

(十二)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长三角一体化各类交流会、展会、考察等,助推企业交流合作。

(十三)重点赴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发达城市围绕新型产业、外资外贸企业、知名企业等开展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