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镜湖区农药肥料包装物及农膜废弃物回收与处理方案》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14:50信息来源: 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527   

发布地点: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

主持人: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发布人: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丁学宏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事关环境保护和农业绿色发展,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提高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局组织修订了《镜湖区农药肥料包装物及农膜废弃物回收与处理方案》,20225月已经区政府第 4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

下面请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丁学宏同志,就案做解读工作。

 

下面由我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此次《镜湖区农药肥料包装物及农膜废弃物回收与处理方案》的主要有以下值得关注内容:

一、目标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现有村庄基础,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行业(领域)部门坚持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有偿回收、集中处理运作模式,建立回收处理体系,着力构建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减少废弃物乱扔乱弃现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二、基本框架内容

方案》共分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明确工作依据和工作目的。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按照生产、经营、销售、使用不同环节参与者规定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回收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建立考核制度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明确责任按照属地责任,分别对农业经营主体、村、街道、区级部门各自责任进行明确。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经费来源、宣传力度、监督考核等内容

三、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1.明确方案的定位方面。该案是我区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做好我区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2.组织指挥体系方面。区级层面,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区政府是全区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各街道在同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是本辖区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专项负责本辖区农业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

3.监督考核方面。健全落实监督考核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创新细化基层管理机制,落实监督巡查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