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4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黄丹丹 字体:【  


2022年5月23日上午,区政府4楼3号会议室,鲁先贵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城管局关于镜湖区餐饮服务业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制定镜湖区餐饮服务业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两垾环境治理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底数,对各主次干道排水网口、雨水篦子开展全面排查;要建立台账,落实包保到位,压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道要加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明确处罚条款,建立长效联勤联动机制;要加强督查,多渠道采集污水排放问题,及时抄告包保负责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城管局关于 2022 年镜湖区排涝应急预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解决城区排涝问题事关民生和民心,完善排涝应急预案,有利于在极端天气情况下,高效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 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区排涝指挥部要建立三级预警响应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明确排涝风险点,加强日常监测;要制定分级协作抢护措施,落实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交警部门负责做好交通管制工作,各街道要加大排水力度,组织好被困人员转移;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防汛队伍迅速响应、快速处置。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住建交通局关于镜湖区健康小屋建 设相关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建设健康小屋,构建“15 分钟核酸服务圈”是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鉴于健康小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皖财购〔2020〕71 号)、芜防疫六稳指〔2022〕‛3 号文件精神以及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精神,同意采用“绿色通道”方式选择市直部门推荐单位作为我区健康小屋承建单位。区住建交通局要与承建公司明确后期维护等相关事宜,确保小屋建设遵循合同要求、质量符合行业标准。后期健康小屋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将继续采取 “绿色通道”方式进行采购。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住建交通局关于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保兴垾等水系底泥清淤项目实施单位的汇报。会议指 出,因底部淤泥、污水溢流以及雨污混排整治不彻底等原因,近期保兴垾水质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为推动保兴垾水质综合治理达到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现对保兴垾实施综合清淤。鉴于保兴垾水质提升时间紧、任 务重,考虑汛期将至,为快速开展清淤工作,同意参照 2020 年保兴垾清淤采购模式,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选择市城建集团作为承建单位。在清淤工作实施过程中,区住建交通局要加强现场管理,做好工程量清单编制、施工质量管理等工作,确保通过清淤等综合施策,保兴垾水质能得到明显提升。

会议确定,由区住建交通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 步修改完善,请夏彬同志把关后,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请区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教育局关于北塘小学等3 所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汇报。

会议指出,为充分实现教育公平,让更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现同意北塘小学等3 所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区教育局要持续推进教育集团运行机制建设和教育改革,以教育集团化发展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方村街道关于镜湖区健康驿站建设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健康驿站是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应对疫情反复性、不确定性的重要举措。方村原公租房房源集中、相对独立,符合健康驿站选址标准,鉴于健康驿站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要做好有效衔接、有序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由区住建交通局负责,认真审核把关建设项目工程量清单、采购清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厉行节约,确保财政资金不浪费;由方村街道负责,对建设期间交叉施工、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确保项目建设扎实高效推进;由区卫健委负责,明确健康驿站启用方案、管理措施,确保健康驿站建得好、用得上。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科技局关于推荐纪文杰等团队申报2022 年度第一批芜湖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汇报。

会议指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作为我区人才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顶格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贯彻落实“紫云 英人才计划”的重要举措。区科技局要继续加强人才团队招引工作,加速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地;区建投公司会同区科技局在市级评审结束后尽快开展尽调工作,确保人才团队能为镜湖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出席:鲁先贵、徐江宝、许伟、夏彬、方婷、翟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