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应急管理局:《镜湖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5:28信息来源: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季梦吟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   发布地点: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单位:镜湖区应急管理局

主持人: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嵇兴富

发布人: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君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稳定大局,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局组织修订了《镜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12月已经区政府第 75 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

下面请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君同志,就预案做解读工作。

 

下面由我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此次《镜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有以下值得关注内容:

一、目标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我区社会安全稳定,本预案是我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指导全区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对处置与救援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行业(领域)部门分类管理、源头防控,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协调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建立健全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力量体系,健全各类应急力量联动协调机制,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坚持依法规范、科技支撑。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水平和指挥能力,避免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

二、基本框架内容

《预案》共分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区级层面、基层组织、单位层面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第三部分是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救援与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应急准备和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保障、物资保障、科技支撑等。

第五部分是预案管理,明确预案编制审批、演练、评估修订、宣传和培训、责任奖惩要求。

第六部分是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

第七部分是附件,明确专项预案编制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支持部门。

三、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1.明确总体预案的定位方面。该预案是我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做好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2.组织指挥体系方面。区级层面,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政府是全区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各街道在同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是本辖区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专项指挥机构承担相关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方面。《总体预案》将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分开。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将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具体分级标准在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予以明确。

总体预案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具体响应分级及其标准在相关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发生一般或以上突发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区级响应的突发事件试,区人民政府根据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4.风险防控方面。健全落实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创新细化基层管理机制,落实风险隐患巡查、突发事件报告等职责。

5.应急保障方面。明确交通运输、医疗救治、通信、抢险救援物资、群众生活、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保障工作,并明确牵头、支持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