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5:41信息来源: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季梦吟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   发布地点: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单位:镜湖区应急管理局

主持人: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嵇兴富

发布人: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君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稳定大局,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局组织修订了《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2年1月已经区政府第 75 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

下面请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君同志,就预案做解读工作。

 

下面由我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此次《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主要有以下值得关注内容:

一、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内容,规范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区级和区级层面以下组织指挥机制。五是坚持突出企业基层,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

二、基本框架内容

《预案》共分八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应急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市级、市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

第三部分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事故响应、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

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保险和应急处置评估。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

第七部分是附则,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新闻发布和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等。

第八部分是附件,明确事故分级和预警分级标准以及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三、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1.总则部分。明确本预案指导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市有关专项预案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新增重大、较大涉险事故分级。

2.组织指挥体系部分。明确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政府是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的行政领导机关。区应急指挥部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关于现场指挥权,规定现场指挥部实行总指挥负责制。

3.预防预警机制部分。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新增预警分级标准,规定预警发布原则。

4.应急响应部分。针对不同级别事故,规定相应层级政府应对职责分工;明确响应分级具体划分标准。

5.保障措施部分。对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