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交通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4 08:40信息来源: 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编辑:汪颖超 字体:【  

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十四五”期间,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建成“四最镜湖”的要求,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龙头、重点任务为突破、精细管理为保障,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发展思路,加强区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到“十四五”末,完成我区10条水系周边老旧小区及公共单位雨污分流及混接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做到全覆盖。

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一)水环境治理由治标转向治本。以“两”水系治理为重点,完成我区10条水系周边老旧小区及公共单位雨污分流及混接改造,减少外部污染源。城区各类生活污水全收集,生活污水纳管率达100%。老旧小区及公共单位,突出排水单元污水收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覆盖率达100%。重点破解餐饮污水管理难点,实现网格化管理。

(二)老旧小区基础性改造全覆盖。积极回应居民期待,以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的改善提升,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群众生活质量。到“十四五”末,全区老旧小区基础性改造全部完成,做到管网通、道路平、路灯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符合条件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三)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实现区级市政道路柔性路面全覆盖。结合三峡集团完善污水管道工程施工,实现区内路网、污水管网全覆盖,内涝防治达标100%“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二街周边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同时,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建成峨山路东延,协助加快“梦溪路”前期工作。

(四)着力提高市政设施管理水平。市政工作件件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必须着眼大局管养并举,紧扣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强绿化建管力度,提高绿化品质、建好社区公园,抓好市政设施维护,在修剪绿枝、修复破损路面和侧石、更换照明设施和交通标识等方面,力争做到及时准确,第一时间进行修复,提高市民对市政工作的满意度。

(五)着重做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全区建设工地的安全生产检查,文明工地达标率100%。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危房等问题做好宣传和引导,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推进“瓶改管”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场所实现瓶装液化气改管道液化气,使瓶装燃气使用量下降。加强消防备案审核验收,提高消防审核验收水平。

(六)着力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全面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无物管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引导规范业主委员会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促进物业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核,促进物业管理规范化,降低安置房投诉率。

三、“十四五”期间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制定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具体措施和项目完成时限,在区规划设计、环境整治、园林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切实将任务落实到项目、责任落实到单位。

(二)拓宽城市投融资渠道。建立相对集中、稳步增长的政府投入机制,实现城区建设可持续融资。积极推行基础设施PPP模式,鼓励民间以独资、参股等方式参与主城区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