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7-2030年)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16:58信息来源: 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编辑:汪颖超 字体:【  

 

 

 

 

镜湖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7-2030年)

研究报告

 

 

 

 

 

 

 

 

芜湖市镜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


 

1   概述. 4

1.1  规划背景. 4

1.2  规划范围和期限. 5

1.2.1 规划范围. 5

1.2.2 规划期限. 6

1.3  规划思路. 6

1.4  规划过程. 7

1.5  规划依据. 8

2   经济社会及交通发展现状. 9

2.1  镜湖区简介. 9

2.2  行政区划. 10

2.3  公路网发展现状. 11

2.3.1 高速公路与国省干线. 11

2.3.2 农村公路. 11

2.4  公路网现状综合评价. 12

2.4.1 评价指标. 12

2.4.2 存在主要问题. 14

3   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需求. 15

3.1  相关规划解读. 15

3.1.1 城市道路网规划. 15

3.1.2 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 15

3.2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16

3.3  综合交通发展规划. 21

3.3.1 铁路. 21

3.3.2 水运. 21

3.4  公路交通需求预测. 22

4   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27

4.1  指导思想. 27

4.2  规划原则. 27

4.3  规划目标. 28

5   布局方案. 30

5.1  农村公路定位. 30

5.1.1 县道功能定位. 30

5.1.2 乡道功能定位. 30

5.1.3 村道功能定位. 30

5.2  路网总量规模研究. 30

5.3  布局研究思路. 33

5.4  影响因素分析. 33

5.5  布局方案. 34

5.5.1 县道. 34

5.5.2 乡道. 35

5.5.3 村道. 40

6   实施安排. 48

6.1  县道实施安排. 48

6.2  乡道实施安排. 48

6.3  村道实施安排. 48

7   综合评价. 50

7.1  路网技术评价. 50

7.2  直接经济效益分析. 50

7.3  经济社会影响评价. 51

7.4  环境影响分析. 52

7.5  土地利用影响分析. 56

8   政策措施建议. 58

 

 


1         概述

1.1  规划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同时随着《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的正式印发,国道线位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区域公路网络形态发生了显著变化,迫切需要对全区公路网布局进行完善。

由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的《安徽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已经通过审查,并下发到各个部门开始实施,根据规划,规划范围内的省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增的省道绝大部分占用了既有县道,规划的县道又占用了不少乡道,规划的乡道占用了不少村道,原有农村公路体系被打乱,区域内农村公路网需要进行重新规划,以良好衔接新规划的上级路网。

县乡村道属于农村公路的范畴,规划的编制有利于科学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完善农村公路网的结构布局,对于加快形成和覆盖更广泛的农村公路网基础设施网,更好发挥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具有重大意义,特编制本规划。

随着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相继出台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镜湖区的旅游服务体系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现有公路等级和服务能力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格局的演变对公路网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服务水平更高的公路网体系。

农村公路是连接城区和乡镇的重要通道,提高公路技术等级、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加强公路互联互通水平,让交通运输发展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从而促进城区和乡镇协调联动发展,公路网具有沟通和联系的重要作用。要想富、先修路是普遍共识,公路是承担中长距离、较大运量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更加完善的公路网,对于镜湖区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和全区经济发展,方便全区人民便捷出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将按照国家和安徽省宏观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加密网络,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扩能提速,加强衔接,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引领和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根据安徽省及市县相关规划,结合交通运输发展实际,特编制本规划。

1.2  规划范围和期限

1.2.1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镜湖区荆山地区和方村街道办,总面积为73.1平方公里。

1.2.2        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基年为2017年,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规划目标年为2030年,特征年为2020年、20222025年。

1.3  规划思路

公路网规划包括收集资料、现状调查、交通需求预测、制定规划目标、研究路网规模、分析路网布局的影响因素、梳理重要节点、解读上级规划路网、形成县道、乡道和村道的规划布局方案、制定近期建设计划、综合评价规划方案等。

11规划技术路线图

1.4  规划过程

本规划由镜湖区住建委组织,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研究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镜湖区各相关部门全程参与。在研究过程中,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了各类资料,征求地方意见,邀请各乡镇领导和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充分吸纳、融汇各方的意见与建议,形成规划方案。

2018910日,项目正式启动,开展调查和资料收集。

2018930日,对接初步公路网规划方案。

20181020日,初稿汇报,与相关单位进一步对接。

1.5  规划依据

Ø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年)

Ø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2016年)

Ø  公路网规划编制办法(2010年)

Ø  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

Ø  《安徽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

Ø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网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皖交规划函[2017]271号)

Ø  《安徽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

Ø  《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

Ø  《芜湖市“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

Ø  《芜湖市镜湖区荆山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Ø  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         经济社会及交通发展现状

2.1  镜湖区简介

镜湖区是芜湖市的中心城区、服务业的核心区,交通便捷、商业发达,科教文化资源富集,生活、娱乐、休闲设施配套完善,是全市经济、文化、信息、金融中心和中央商务区,是理想的宜业、宜商、宜游、宜居之地。

2006年与2010年两次行政区划调整,以及20129月作为安徽省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撤销11个街道办事处,设立10个公共服务中心之后,现辖滨江、天门山、弋矶山、赭山、赭麓、张家山、镜湖新城、大砻坊、汀棠、荆山10个公共服务中心和方村街道办事处,55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常住人口约60万,区域面积121平方公里。

近年来,镜湖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四个现代化体系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成功创建了金融、总部经济、中央商务、工业设计、文化旅游、信息软件6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镜湖区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人才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立区、统筹发展四大战略,打造人居环境最美、经济实力最强、社会秩序最好、百姓受益最多的四最镜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建管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加快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思路、新举措,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4亿元,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346亿元,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亿元,增长11.6%;财政收入52亿元,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35元,增长8.9%

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区坚持不懈做好民生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城区、安徽省文明城区、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

2.2  行政区划

2000年,镜湖区辖6个街道。

2003年,镜湖区位于市区中心。区境东、北与鸠江区接壤,西和新芜区毗邻,南与马塘区隔青弋江相望。镜湖区辖境湖、中江、东门、北门、赭山、赭麓6个街道,43个社区、1个村。 

2005913日,国务院批准调整芜湖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芜湖市新芜区、镜湖区,设立新的芜湖市镜湖区。将原新芜区、镜湖区的行政区域和鸠江区的荆山街道以及湾里镇的广福、莲塘2个社区划归镜湖区管辖。镜湖区人民政府驻北京东路。 

20062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新芜区、镜湖区,设立新的镜湖区。将原新芜区、镜湖区的行政区域、芜湖县原荆山镇区域、鸠江区广福、莲塘2个居委会划归镜湖区管辖,区政府驻北京东路。20064月,镜湖区将14个街道调整为11个(镜湖、吉和、赭山、弋矶山、天门山、汀棠、赭麓、北京路、东门、北门、荆山)。 

20108月,原芜湖县方村镇划归镜湖区管辖,同时撤销方村镇,在其原行政区域设立方村街道,为镜湖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驻方塘。

2011年,镜湖区下辖镜湖、东门、北门、赭山、赭麓、吉和、北京路、弋矶山、天门山、汀棠、荆山、方村12个街道办事处,60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738个居民小组,60个村民小组。

20129月,镜湖区作为安徽省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撤销11个街道办事处,设立10个公共服务中心之后,全区现辖滨江、天门山、弋矶山、赭山、赭麓、张家山、镜湖新城、大砻坊、汀棠、荆山10个公共服务中 心和方村街道办事处,55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

2.3  公路网发展现状

2.3.1        高速公路与国省干线

镜湖区荆山地区和方村街道范围内,G50沪渝高速途径荆山地区,规划范围内无国道。

省道2条,分别是S334峨山东路和S335湾石路。S334峨山东路位于方村工业集中区南侧,境内里程3.41公里。S335(湾石路)位于方村南部,境内里程是4.92公里。湾石路整体呈东西走向,向东连接芜湖县,向西可达三山区和繁昌县。

2.3.2        农村公路

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和支持下,镜湖区对农村公路逐年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镜湖区农村公路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达深度大幅提高,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以乡村道为基础的公路网体系,农村公路网整体运输能力显著增强。

镜湖区范围内农村公路(县乡村道)总里程156.851公里,具体如下表所示。

21镜湖区现状农村公路情况

类别

里程(km

占比(%

县道

27.247

17.4%

乡道

86.214

55.0%

村道

43.39

27.6%

合计

156.851

100%

 

2.4  公路网现状综合评价

2.4.1        评价指标

根据路网密度、等级水平指数、路网连通度、公路网铺装水平等指标,对镜湖区目前农村公路网现状进行总体评估。

1、路网密度

公路网密度是反映地区公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一定程度上体现路网结构规模的合理性。

面积密度(公里/百平方公里)指单位面积拥有的公路里程长度,经计算镜湖区农村公路网面积密度为:215公里/百平方公里。

2、路网等级水平

路网等级水平指数计算公式为:

      

其中:——路网的等级水平指数;

     ——i条公路(或路段)的里程;

    ——i路段的技术等级;高速公路为0,一级公路为1,二级公路为2,三级公路为3,四级公路为4,等外公路为5

根据计算镜湖区现状农村路网(县、乡、村道)等级水平为3.44,总体处于三~四级公路水平,路网等级水平较低,有进一步提升的需求。

3、运输网络连通度

交通运输网络连通度是通过考察网络交通节点的连通情况,从运输网络的布局方面来反映交通运输网络的结构特点,其定义为规划区域内各节点间依靠交通运输网络相互连通的强度。

     C—运输网络连通度

     L— 运输网络总长度(公里)

    ξ—运输网络变形系数,此处取1.2.

     A —区域面积(平方公里)

     N—区域内节点数

根据镜湖区行政区划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镜湖区现状农村路网(县、乡、村道)网络连通度为1.43,路网结构基本上处于树状结构,农村公路路网连通度较低,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2.4.2        存在主要问题

全区交通运输发展成绩斐然,但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农村路网规模总量不足。从现状路网密度上来看,区内农村路网覆盖广度、通达深度依然不足,路网规模依旧不足,路网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农村路网布局有待完善。现状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较低,断头路较多,同时相邻自然村之间道路沟通不足,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改善。

路网技术等级水平有待提高。镜湖区现状农村路网(县、乡、村道)等级水平较低,总体处于四级公路水平,路网等级水平差,已不能满足农村地区出行要求。随着镜湖区经济社会日益发展,区域内部交通压力及对外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现状技术等级将逐渐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等级水平亟待提高。

综合交通运输网衔接不顺畅。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不够,各种运输方式间的融合仍不足,综合运输网络建设亟待推进。不同等级公路之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城市交通与对外交通之间交通网络衔接仍不够顺畅,综合运输枢纽布局不完善,功能不齐全,零距离换乘、无缝对接的客货运输体系尚未形成。

3         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需求

3.1  相关规划解读

3.1.1        城市道路网规划

依据最新修改的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镜湖区荆山和方村地区,规划的城市主干道有利民路、大工山路、峨山路、白马山路、徽州路和梦溪路等。如下图所示。

芜湖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图

3.1.2        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

依据《芜湖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在镜湖区荆山和方村地区范围内,干线公路是S335湾石路,湾石路向东接陶辛镇、芜湖县,向西接峨桥镇、繁昌县。

芜湖市干线公路十三五规划图

3.2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根据《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围绕全省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芜湖市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的目标,充分发挥主城区功能优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四最镜湖。

(一)人居环境最美

绿色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高度重视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利用资源禀赋加强城区环境建设,形成一山一河一轴一湖、多点成网的绿地空间格局,建成以城市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河流、主题园区为主的绿色发展载体。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断下降,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市控目标,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以上,形成2条城市慢行绿道。

推动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推进棚户区和老城区改造,打造精品载体,建设优美城市环境,提升镜湖发展潜质。加强区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明显优化,城市文化及商业品位提升。城市规范管理显著加强,全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明显改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56个,共计2.4万户、197万平方米。

(二)经济实力最强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争取向650亿元冲刺,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58亿元,五年累计实现2000亿元,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11%;财政收入突破67亿元,年均增长8.5%。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区域影响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中心的高端产业,大力推动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争在互联网+”物流、农业、旅游、金融、益民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到2020年,培育2家百亿级以上互联网企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优质要素快速积聚,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载体。到2020年,引进服务业企业不少于800家,服务业企业税收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7%以上,在全省城区确保领先地位。

培育协同发展连接点。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的交通优势和我区优良的区位优势,抓住国内产业升级与区域产业转移的机遇,与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打造长江流域地区的信息枢纽,培育面向皖江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人才交流节点,形成横跨多个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的服务节点,带动资金流汇聚的金融节点,将我区构建为长江流域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连接点。

大力发展五型经济。结合国内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要求和我区禀赋,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枢纽型、开放型、生态型五型经济,努力把我区打造成为皖江区域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核心区、现代服务业中心、经济与信息枢纽、对外开放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城区。

(三)社会秩序最好

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权力清单制。健全行政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合法性审查机制、责任追究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保障公平正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90%

创新社会治理。强调社会治理法治化,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司法救助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加强网络社会引导和管理。推进基层群众依法自治,强化社区职能,壮大社会组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鼓励文明经商、文明生活,打造和谐文明、秩序井然、品质高雅的芜湖首善之区。到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6家、省文明社区20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80个,平安社区(村)覆盖率达90%

(四)百姓受益最多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积极探索民意主导、多方投入、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水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镜湖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2015

完成

2020

目标

年均

增长

指标

属性

一、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98

650冲刺

10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7.2

11.6

——

预期性

财政收入(亿元)

44.4

突破67

8.5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285

突破458

1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39

突破400

11

预期性

二、结构效益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83.1

87

提高3.9
个百分点

预期性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5

8

提高2.5
个百分点

预期性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42.8

70以上

——

预期性

三、创新发展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7

3.2以上

提高0.5
个百分点

预期性

高新技术企业数(个)

12

18

——

预期性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6

5.6

——

预期性

发明专利申请量(件)

1047

5000

(累计)

——

预期性

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12.5

20

——

预期性

培育引进创新创业等各类人才团队(个)

6

30

(累计)

——

预期性

四、绿色发展

空气质量

城市PM2.5下降

达标

市下达

——

约束性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77.9

市下达

——

绿化覆盖率(%

41.6

47

——

约束性

新增绿化面积(万平方米)

120

(累计)

150

(累计)

 

约束性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公顷)

——

268.3

(控制数)

——

约束性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3

7

——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降低(%

2.5

市下达

——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2.33

市下达

——

约束性

氨氮

-2.56

市下达

——

二氧化硫

-0.92

市下达

——

氮氧化物

-1.43

市下达

——

五、开放发展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亿元)

115

185

10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2

3.39

10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4.27

5.99

7

预期性

六、共享发展

户籍人口(万人)

46

48

——

预期性

常住人口(万人)

55

60

——

预期性

居民人均收入(元)

33027

50816

9

预期性

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1.65

1.8

——

预期性

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95

——

预期性

医疗保险参保率(%

98

全覆盖

——

预期性

棚户区改造(户)

7357

24000

(累计)

——

约束性

 

3.3  综合交通发展规划

3.3.1        铁路

镜湖区荆山和方村范围内的铁路是皖赣线,皖赣铁路(皖赣线)自安徽省芜湖市至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北连宁铜铁路和淮南铁路,南接浙赣铁路和鹰厦铁路,是沟通安徽、江西两省的铁路干线,全长550千米,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

3.3.2        水运

镜湖区荆山和方村范围内,主要航道有芜申运河、青弋江,其中芜申运河规划为三级航道,青弋江规划为四级航道。

3.4  公路交通需求预测

Ø  公路运输总量预测

公路运输量包含公路客运量和公路货运量。主要预测方法有弹性系数法和回归分析法。

弹性系数法是在对一个因素发展变化预测的基础上,通过弹性系数对另一个因素发展变化作出预测。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为预测镜湖区的公路运输量;

为基准年公路运输量;

为弹性系数;

GDP年增长率;

为预测年;

为基准年。

回归分析法是在分析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相关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变量之间的回归方程,并将回归方程作为预测模型。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

根据两种方法预测结果如下。

 

 

 

32公路客货运量预测分析表

年份

弹性系数法

回归分析法

推荐值

公路客运量(万人次/年)

公路货运量(万吨/年)

公路客运量(万人次/年)

公路货运量(万吨/年)

公路客运量(万人次/年)

公路货运量(万吨/年)

2020

121

1689

147

1595

134

1642

2025

135

1966

155

1801

145

1884

2030

148

2243

162

2007

155

2125

Ø  公路交通量分布预测

公路交通量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过境公路交通量、出入境公路交通量和境内公路交通量。过境公路交通量指的是从镜湖区境外某地经过镜湖区到达镜湖区境外另一地的公路交通量。出入境公路交通量指的是从镜湖区境内某地到达镜湖区境外某地的公路交通量。境内公路交通量指的是从镜湖区境内某地到镜湖区境内另一地的公路交通量。

根据规划范围,将规划区域划分为2个内部交通小区,根据镜湖区周边市县布局,将镜湖区周边划分4个外部交通小区。

1)出行生成预测

出行生成是根据各个交通小区的用地类型和人口数量,乘以相应的交通发生吸引率,从而得到每个小区的发生和吸引交通量。

2020年和2030年各交通小区发生吸引量预测结果如下表所示。

33各交通小区发生吸引量预测表 (单位:人次/)

小区编号

小区备注

2020

2030

发生量

吸引量

发生量

吸引量

1

荆山区域

1045

1115

1276

1249

2

方村街道

4696

4769

6155

6229

101

芜湖市区方向

5624

5651

7675

7702

102

芜湖县方向

1601

1625

2124

2147

103

繁昌县方向

1938

1952

2814

2827

104

南陵县方向

1525

1547

2023

2045

 

2)出行分布预测

出行分布是四阶段法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出行分布是将预测的各小区出行发生量、吸引量转化为未来各交通小区之间的出行交换量的过程,即预测从每一个出行发生的交通小区i到每一个出行吸引的交通小区j的出行交通量,推求各个交通小区间的交通分布辆,从而构成一个交通分布矩阵。

出行分布模型的种类较多,如增长系数模型、重力模型、机会模型等,其中重力模型使用最为普遍。该模型的基本思想是:假定交通分布的模式在当前年和未来年变化不大,能够用某一增长系数对未来年的交通分布状况进行预测。重力模型的基本思想是:交通小区i到交通小区j的交通分布量与交通小区i的交通产生量、交通小区j的交通吸引量成正比,与交通小区ij之间的交通阻抗系数参数(如两区之间交通的距离、时间或费用等)成反比。

双约束重力模型的基本形式为:

式中,

——从交通小区ij的交通分布量;

——交通小区i 的交通发生总量;

——交通小区j 的交通吸引总量;

——平衡系数;

——阻抗函数

阻抗函数有如下三种形式:

1) 幂函数:         

2) 指数函数:       

3) Gamma函数:      

根据上述分布预测模型,将前面预测得到交通生成的预测结果代入模型,即可得到规划年交通分布预测量,如下表所示。

34各小区出行OD矩阵2030年预测表(单位:人次/天)

OD

1

2

101

102

103

104

1

1097

1255

1209

1080

1090

1108

2

1116

560

539

430

424

464

101

330

698

712

578

562

628

102

470

1147

1066

862

879

1026

103

662

434

380

361

342

376

104

655

800

708

621

635

655

 

Ø  公路发展需求分析

公路交通需求分析立足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发展现状,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及交通运输发展趋势,充分考虑产业结构的调整,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公路发展需求进行分析。

随着镜湖区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公路运输需求将不断扩大,区域公路受益最大的是农村经济,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城乡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对农村公路交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改善投资环境,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潜能,迫切需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这是农民群众多年总结出的经验。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不仅可以打破农村地区的自然封闭状态,有效地促进农村的资源开发,使广大农村蕴藏的土地、矿产、森林、水电以及旅游等资源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而且还可以畅通与扩大农村的信息和商品流通渠道,使农村的自然物产和农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从农村路网现状布局上来看,根据未来的需求预测,应继续加强荆山、方村地区与芜湖市区的路网衔接,同时加强与周边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和三山区的农村路网联系。

 

 


 

4         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4.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的总体要求,以改进提升公路运输网络为宗旨,服从和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着力推动农村公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法治交通、文明交通。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为全域农村地区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4.2  规划原则

1、布局合理。按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求,与城镇体系规划、资源分布和产业布局相适应,统筹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需要,合理布局农村公路网络。

2、结构优化。加强区域路网结构顶层设计,充分尊重上位规划,合理确定县道、乡道及村道的功能定位和各自规模,构建层次清晰、功能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

3、衔接顺畅。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衔接,提高与周边市县公路网的连通性,加强与城市交通的融合,发挥综合运输整体效率。

4、规模适当。充分考虑区域内综合运输体系布局,科学把握未来交通运输需求,合理确定市县农村公路网总体规模,实现路网供给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

5、绿色发展。充分利用既有路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贯彻低碳发展理念,避让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4.3  规划目标

从宏观层面上看,在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框架下,进一步改善区域内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实现与国省干线公路有效衔接,发挥交通基础性作用,带动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乡村间的交通联系,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农村公路网集散能力,有效联系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和交通枢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农村公路网提质增效,提高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构建路线功能明确、布局结构优化、规模配置合理、适应并适当超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农村公路网络。

总目标:

到规划期末2030年,全区农村公路等级化率将达到100%,农村路网由树状结构向网状结构转变。全区全面建成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的县道网络,全面实现街道办通县道及以上公路。全区形成以三四级路为主体的乡道网,四级路为主体的村道网,农村公路结构更加合理,全面实现建制村通乡道,自然村通村道,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具体目标:

1.网络更健全

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网络化的县道公路网络,县道、乡道、村道形成金字塔体系结构。

2.结构更合理

规划期内逐步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或路面改善,技术等级全面提升,逐步提高二三级公路所占比重,到2030年实现所有街道办与周边重要节点通县道以上公路直通,实现所有行政村乡道以上公路直通。

3.总量规模更适宜。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梳理区域内重要节点,预测交通发展需求,合理确定农村公路总量规模。

4.衔接更顺畅

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和国省道网的衔接,提高与周边市、县路网的连通性,加强与城市交通的融合,发挥综合运输整体效率。

5.发展更绿色

充分利用既有路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贯彻低碳发展理念,避让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5         布局方案

5.1  农村公路定位

5.1.1        县道功能定位

县道:指具有全区政治、经济意义,除国道、省道以外的县际间公路以及连接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和主要商品生产、集散地的公路。

5.1.2        乡道功能定位

乡道:指为乡镇经济服务,除县道及县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乡际间公路以及连接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建制村的公路。

5.1.3        村道功能定位

村道:指除乡道及乡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连接建制村与建制村、建制村与自然村、建制村与外部的公路,但不包括村内街巷和农田间的机耕道。

5.2  路网总量规模研究

路网规模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区位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和主要节点分布等,采用连通度法和国土系数法,从不同角度论证路网规模。

1)连通度法

连通度法又叫节点模型法,计算的是在一定的节点连通强度下,区域内网络规模的合理规模。

式中:

L 为道路长度,Km

C 为连通度( 代表网络水平)

A 为区域面积,km2

N 为区域内节点数,个;

ε 为变形系数( 非直线系数)

C≤1. 0 时,表示网络连通度差;

1. 0 C≤2. 0,连通度较好;

2. 0 C≤3. 14 时,表示路网基本完善;

C 3. 14 时,表示路网连接各节点达到理想状态。

51连通度法预测结果表

年限

国土面积 A  km2

节点个数N

非直线系数ε

连通度C

路网规模(km)

2020

73.1

84

1.18

1.26

214

2025

73.1

84

1.20

1.38

233

2030

73.1

84

1.22

1.51

246

2)国土系数法

国土系数法综合考虑区域内的人口总量、土地面积和经济发展水平这三种因素,以此分析区域的合理公路网规模。依据的理论是国土系数理论,即道路长度与人口和面积的平方根及其经济指标系数成正比,其表达式为

式中:

Li为区域道路网总里程,km

Pi为人口( 千人)

A 为区域面积,km2

Ki为公路网经济系数。

历年公路网系数的值可以由历年的人口数量和公路网规模由下式计算求得

公路总里程与人均GDP 具有较好的相关性,通过对历史年份人均GDP 与计算得到的公路网系数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运用回归分析方法得到的回归模型。

αβ 为回归系数;PGDP为人均GDP

52国土系数法公路网规模测算表

年限

人口 P(千人)

面积A(km2)

人均GDP(万元)

系数α

系数β

路网规模(km)

2020

60

73.1

2.0

0.032

0.25489

205

2025

63

73.1

2.3

0.034

0.25593

228

2030

65

73.1

2.5

0.035

0.25845

253

综合以上两种预测方法,如下表所示。

53公路网规模测算表

年限

连通度法

国土系数法

推荐值(km)

2020

214

205

220

2025

233

228

240

2030

246

253

260

 

5.3  布局研究思路

1)连接重要节点,形成干线公路网络

满足重要节点快速便捷交通需求,重要节点实现三级以上公路互联互通。

2)加强县乡道覆盖,加大公路规模

在考虑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将部分乡道升级为县道,部分村道升级为乡道,优化公路网结构,提高公路网规模。

3)加强公路提级改造,提高公路质量

公路线形的走向尽量尊重既有路由,在原有公路基础上提升等级,根据出行需求适当加宽道路红线,按照相应技术等级标准提高公路质量。

5.4  影响因素分析

农村公路网主要是衔接农村地区经济中心、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农业基地、资源产区,因此农村公路网连接节点应选择在农村经济发展、人口聚集、产业分布具有主导作用的地区,并根据经济社会影响力和所属范围的不同,明确节点的重要度。对于公路网规划影响因素最大是节点布局和地形地貌。公路节点决定了公路线形的途经点,地形地貌将影响公路线形的走向。

Ø 节点分析

将镜湖区的节点分为三种类型。

一级节点是县城、重要交通枢纽、各乡镇、区域重要旅游景点等;

二级节点是各乡镇行政村,一般旅游景点等;

三级节点是各乡镇较大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点、农业产业园区等。

54节点类型分析表

节点类型

节点名称

一级节点

Ø  街道办:荆山、方村街道办;

Ø  交通枢纽:高速出入口、客运站、港口码头等;

二级节点

Ø  行政村:天城、利民、马厂、合心等;

Ø  旅游景点:鸠兹豫园、芜湖古城、世贸滨江文化艺术中心、荆山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三级节点

Ø  较大自然村:规划范围内所有较大自然村。

 

5.5  布局方案

5.5.1        县道

县道是本次规划的重点,县道是衔接国省道,集散乡道和村道交通的重要功能,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县道网的规划首先要满足镜湖区街道办和城区的连接,加强街道办之间、街道办到市区、街道办到工业区和农业示范区、乡镇到旅游景点的联系,加强重要节点的覆盖,加快构成网络完善、衔接良好、畅通便捷的县道网体系。

Ø  既有县道分析:

荆山和方村范围内,既有县道有荆十路、隆卡路、六方路和湾石路。由于荆十路部分路段已经改建为城市道路,需要重新界定起终点;农村公路年报数据中的隆卡路在芜湖县境内已经改线,本次规划需要与芜湖县境内的新规划隆卡路进行衔接;湾石路已经升级为省道,不再作为县道。

Ø  县道规划思路:

县道首先的功能属性是乡镇之间的连接道路,由于本次规划范围内的荆山和方村之间的联系需要县道来完成。另外,对外衔接的道路,应提升为县道,比如隆卡路和六方路,虽然在镜湖区境内里程很短,但是作为对外联络线,功能很强,意义重大。

通过分析认为,埭南社区缺乏一条南北向县道与方村街道办衔接,因此建议增加一条县道,完善埭南与方村之间的路网联系。

Ø  县道规划方案:

考虑与国省干线及相邻地区的有机衔接和相互补充,结合县道连通性分析,保留既有县道3条,其中隆卡路改线,规划新增县道1条——旗抖路,县道净里程合计为29.885公里。

55县道规划表

序号

编号

路名

起点

终点

主要控制点

净里程(km

总里程(km

备注

规划等级

1

X010

荆十路

荆山

陶辛镇界

方村街道

15.614

15.614

既有县道

三级

2

X016

隆卡路

六郎镇界

弋江区界

东后

3.414

3.414

既有县道改线,对外通道

三级

3

X023

旗抖路

旗杆

抖村

埭南社区

10.857

11.857

X023延长

二级

 

 

 

 

 

合计

29.885

30.885

 

 

 

5.5.2        乡道

Ø  既有乡道分析:

镜湖区荆山和方村地区,既有乡道有蒋山路、环山路、棠梅路、六丈路、天城东环路、东环路、太竹路、腰埂路、石桥路、太竹路、王埂路等,年报库中乡道现状总里程是86.214公里。

经历多年的城市道路建设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建设,农村公路变化较大,原有的乡道部分路段改为市政道路,需要重新界定起终点,还有部分乡道存在断头路,与其他道路衔接不畅,布局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Ø  乡道规划思路:

1、周边行政村至镇区需要规划放射型乡道;

2、乡镇小型旅游景点、农业生态园、农家乐等重要节点,与周边国、省、县道的联系,需要规划乡道;

3、串联较多行政村或自然村,服务人口较多,而且里程较长的道路,需要规划为乡道;

4、提高网络化水平、提高乡道网连通度,需要将乡道断头路打通,或者连通至周边县乡道;

5、强化县道与县道之间的衔接,需要乡道衔接原本接不上的县道。

Ø  乡道规划方案

本次规划乡道23条,净里程合计为113.668公里。

具体如下表所示。

 


56乡道规划表

编号

路名

起点

终点

途径点

净里程km

总里程km

备注

规划等级

X001

环山路

荆十路

荆山街道

荆山门

3.558

3.558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X002

蒋山路

荆西村

荆山河

西山咀

2.271

2.809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X003

荆山环路

荆山

荆山

荆山

12.483

12.483

规划新增

三级

X004

龙陡路

龙塘

陡北

星兴

3.979

3.979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X005

天城东环路

方村工业区

南埂

中南、下窑渡

6.377

6.377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06

棋胜路

棋盘村

白马山路

西滩、胜利村、利民村

6.026

6.026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07

天城路

东五

六号

大桥

2.307

2.307

原乡道改线

双车道四级

Y008

天城南路

三四

三号

东沟

2.465

2.465

原乡道延长

双车道四级

Y009

利行路

利民(长中村)

行春

西湾、花园、沙坝头

12.770

12.77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10

方村工业路

荆山环路

娘娘殿

方村工业区

6.493

6.493

方村工业集中区道路

双车道四级

Y011

陡港路

陡北

港东

中二

1.721

1.721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12

太竹路

合心(竹园村)

太四

马元

4.666

4.666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Y013

竹涵路

竹园

中涵

合心

3.023

3.023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14

石桥路

合义

罗谈

五星

5.085

5.085

既有乡道延长

三级

Y015

方村东环路

陈屋基

刘屋基

罗谈、旗杆

8.389

8.389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Y016

五花路

腰村

潘庄

五星、花园、大戴基

6.391

7.672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17

新华路

六方路

杨坝

老屋基

4.734

4.734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18

花园路

花园

荆山河堤

万村

1.423

1.423

村道升级

三级

Y019

街后路

方村街后

荆十路(梅村)

老屋基

1.688

1.688

村道升级

双车道四级

Y020

腰埂路

腰埂

罗岔

北埂、李岔

4.826

4.826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Y021

腰罗路

腰埂

罗岔

东埂、渭湾

4.128

4.128

既有乡道

双车道四级

Y022

腰方路

腰埂

方家

方家

3.820

3.820

既有乡道延长

双车道四级

Y023

陡村环路

楼村

陡村

陡村

5.045

5.045

既有乡道改线

双车道四级

 

合计

113.668

115.487

 

 

 


 

5.5.3        村道

村道规划思路是以现有村道的升级改造为主,新增为辅。由于历经多年的村村通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建设,镜湖区境内所有的自然村基本都实现了村道连通,因此本次规划的重点是对既有村道的升级改造,和部分村道的延长、连通与网络化。

本次规划村道187条,总里程127.449公里。

57村道规划表

村道编码

路线名称

起点

终点

规划等级

所属地区

里程km

C001

胡潭路

环山路

胡潭

四级

荆山地区

0.961

C002

荆西村北路

荆西村

荆西村北

四级

荆山地区

0.608

C003

荆西村民组路

荆西村西

荆西村村民组

四级

荆山地区

0.124

C004

荆西村西路

荆西村西

荆西村南

四级

荆山地区

0.450

C005

大坝塘西路

大坝塘

大坝塘西

四级

荆山地区

0.259

C006

大坝塘路

利民东路

大坝塘

四级

荆山地区

0.783

C007

蒋山北路

蒋家山北

荆山河

四级

荆山地区

1.644

C008

蒋家山路

蒋家山

西山咀

四级

荆山地区

0.722

C009

水泥厂路

荆山

荆山南水泥厂

四级

荆山地区

0.826

C010

荆山中学路

荆山中学东

荆山中学西

四级

荆山地区

0.383

C011

荆山进山路

荆山

荆山南

四级

荆山地区

0.516

C012

荆山进山路2

荆山

荆山西

四级

荆山地区

0.263

C013

荆山门路

荆山门

荆山河

四级

荆山地区

0.413

C014

荆山小学西路

荆十路

青弋江堤

四级

荆山地区

0.357

C015

胡家山路

胡家山

胡家山南

四级

荆山地区

0.228

C016

荆山圩路

荆十路

荆山圩

四级

荆山地区

0.330

C017

农耕公社东路

青弋江南岸

荆十路

四级

荆山地区

0.757

C018

史屋路

荆十路

史屋

四级

荆山地区

0.805

C019

杨坝路

杨坝

杨坝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01

C020

新友路

新友

新友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03

C021

中沟路

八九

天城中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2.833

C022

中南路

中南

荆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94

C023

棋盘村南路

棋盘村

棋盘村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18

C024

棋盘村西路

棋盘村

荆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16

C025

方村工业区一路

方村工业区

塘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25

C026

方村工业区二路

方村工业区

星兴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03

C027

方村工业区三路

方村工业区

荆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11

C028

方村工业区四路

方村工业区

星兴

四级

方村街道办

2.143

C029

方村工业区五路

方村工业区

西滩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39

C030

龙塘北路2

龙塘北

欧阳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39

C031

龙塘北路3

龙塘北

荆山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83

C032

天城中心村一路

天城中心村

天城中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96

C033

天城中心村二路

天城中心村

天城中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95

C034

天城中心村三路

天城中心村

天城中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58

C035

天沟路

天城中心村

中沟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67

C036

六三路

六号

三号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35

C037

西滩路

西岸沟

西滩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95

C038

南埂路

西滩

南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578

C039

南荆路

南埂

荆山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38

C040

荆南路

荆十路

南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08

C041

天民路

天民学校

隆卡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59

C042

东后路

东后

荆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08

C043

陡北路

陡北

陡北西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93

C044

中一路

中一东

中一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53

C045

马厂环路

马厂

马厂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29

C046

马厂南支路

马厂

马厂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49

C047

竹园一路

竹园

竹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92

C048

竹园二路

竹园

竹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86

C049

马厂路

马厂

马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04

C050

马中路

马厂

中二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13

C051

中马路

中二

马厂沟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24

C052

长马路

长中东

马厂沟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73

C053

长龙路

长中

长龙

四级

方村街道办

2.195

C054

马厂沟路

利民东

小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770

C055

六丈支路

马厂沟

六丈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10

C056

北辽路

北辽

北辽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72

C057

马黑路

马元

黑鱼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165

C058

合鱼路

合中

黑鱼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43

C059

胡湾路

六丈北

胡湾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631

C060

港东路

港东

店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62

C061

陶屋基路

陶屋基

王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26

C062

张屋基路

张屋基

张屋基西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88

C063

合心渡路

合心渡

合心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39

C064

合心渡北路

合心渡

合心渡西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33

C065

合心渡南路

合心渡

合心渡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52

C066

合青路

合心

青弋江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100

C067

合陈路

合心

陈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04

C068

园霄路

荆十路

小园霄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28

C069

梅屋基路

小园霄

梅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19

C070

门楼西路

门楼西

门楼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30

C071

门楼路

门楼

门楼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33

C072

腰村路

腰村

腰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26

C073

黑鱼坝路

陈屋基

小黑鱼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13

C074

黑鱼坝西路

小黑鱼坝

小黑鱼坝西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50

C075

邢太路

邢村

太一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34

C076

太一路

太一

太一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15

C077

泉前路

泉湾

前木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74

C078

泉湾路

泉湾

泉湾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80

C079

罗谈北路

罗谈

罗谈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68

C080

罗谈南路

罗谈

罗谈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34

C081

周新路

周坝

新屋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596

C082

旗六路

旗杆

双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93

C083

谈村路

谈村

谈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327

C084

大黑鱼坝路

大黑鱼坝

大黑鱼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05

C085

龙黑路

龙山头

大黑鱼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650

C086

石桥头路

石桥头

石桥头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61

C087

金村路

金村

金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07

C088

后四一路

后四

后四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82

C089

后四二路

后四

后四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19

C090

前四路

前四

前四西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88

C091

前三路

前三

前三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44

C092

五星村中心村路

五星村中心村

五星村中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95

C093

长三路

方村小学

长三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00

C094

老刘坝西路

老刘坝

老刘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10

C095

老刘坝东路

老刘坝

老刘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54

C096

小屋基路

小屋基

小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419

C097

太五路

太四

太五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80

C098

丝瓜桥路

丝瓜桥

荒坝角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11

C099

李村一路

李村

荆山河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385

C100

李村二路

李村

荆山河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36

C101

李村三路

李村

李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43

C102

前屋基一路

前屋基

前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29

C103

前屋基二路

前屋基

前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82

C104

朱屋基一路

朱屋基

朱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03

C105

朱屋基二路

朱屋基

朱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74

C106

朱桥路

花园中心村

朱桥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18

C107

朱桥路

花园村

朱桥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28

C108

六套路

新村

六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93

C109

新农村路

新农村

新农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15

C110

张基路

张基

方塘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96

C111

老屋基路

老屋基

老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37

C112

三老屋基路

三老屋基

六方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22

C113

旗杆路

旗杆

旗杆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85

C114

小东沟路

小东沟

新华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07

C115

大方塘路

大方塘

方塘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19

C116

方荆路

原方村镇

荆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558

C117

座坝一路

座坝

座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97

C118

座坝二路

座坝

座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30

C119

座坝三路

座坝

座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27

C120

座坝思路

座坝

座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38

C121

政和路

原政和乡

街后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34

C122

街后路

街后

高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91

C123

南埂路

刘屋基东

南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29

C124

小刘咀路

小刘咀

南埂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98

C125

河桥路

行春

河桥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14

C126

梅村路

梅村

梅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67

C127

梅村北路

梅村北

梅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29

C128

八房村路

荆十路

八房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748

C129

包家路

小屋基

包家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47

C130

大戴基路

大戴基

大戴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56

C131

小戴基路

小戴基

小戴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35

C132

潘庄路

潘庄

潘庄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96

C133

崔庄路

崔庄

崔庄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69

C134

狼豺坝路

狼豺坝

狼豺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85

C135

胡芦路

胡芦

胡芦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85

C136

老屋基路

老屋基

老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46

C137

崔庄支路

崔庄

崔庄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86

C138

腰埂村支一路

腰埂村

腰埂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20

C139

腰埂村支二路

腰埂村

竹港河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21

C140

腰埂村支三路

竹港河

腰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41

C141

秧垾路

秧垾

鸿墩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65

C142

秧新路

秧垾南

新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14

C143

新屋西路

新屋基西

皖赣铁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60

C144

李岔北路

腰埂

李岔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76

C145

李腰路

李岔

腰埂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18

C146

李罗路

李岔

罗岔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02

C147

渭罗路

渭湾

罗岔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93

C148

罗岔路

罗岔

罗岔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98

C149

后村路

后村

埭南站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53

C150

后村西路

皖赣铁路

湾石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69

C151

前周路

前村

周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358

C152

埭南一路

湾石路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75

C153

埭南二路

埭南社区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64

C154

埭南三路

埭南社区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43

C155

埭南四路

埭南社区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01

C156

埭南五路

埭南社区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29

C157

方家西路

方家

埭南社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497

C158

新屋基路

新屋基

湾石路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41

C159

秦竹路

秦屋

竹园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435

C160

竹园村支路

竹园村

竹园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63

C161

秧垾一路

竹港村

秧垾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16

C162

秧垾二路

秧垾

秧垾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732

C163

五房村路

五房村

五房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53

C164

朱家村路

朱家村

朱家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88

C165

关前村路

关前村

关前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30

C166

周屋基路

湾石路

上潮河堤(周屋基)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937

C167

袁沙滩路

袁沙滩

袁沙滩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322

C168

抖村一路

分洪道河堤

抖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14

C169

楼村路

楼村

楼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713

C170

抖村二路

抖村

河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170

C171

王元村路

抖村

王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65

C172

王元村支路

王元村

王元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92

C173

王坝路

王坝

王元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881

C174

上格路

上村

格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2.573

C175

格坝上堤路

格坝

河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30

C176

格坝路

格坝

上潮河堤

四级

方村街道办

2.180

C177

秦坝路

秦坝

石板湖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631

C178

下村一路

下村

下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44

C179

下村二路

下村

下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49

C180

里间一路

里间

里间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23

C181

里间二路

里间

里间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49

C182

秦坝支路

秦坝

秦坝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177

C183

王上路

王坝

上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232

C184

张黄路

张湾

黄潭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577

C185

上湾支路

张湾

上湾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46

C186

上村路

上村

上村

四级

方村街道办

0.252

C187

上村南路

上村

上村南

四级

方村街道办

1.075

里程合计

127.449

 

 

 

 

 


6         实施安排

6.1  县道实施安排

由于镜湖区规划新增县道较少,而且荆十路目前已经达到三级公路标准,建议将规划新增县道分段进行实施。

2018-2020年期间:实施旗抖路北段(花园至埭南社区)改扩建工程,总里程约4.4公里。

2021-2022年期间:实施旗抖路南段(埭南社区至南陵县奎湖交界处)改扩建工程,总里程约3.6公里。

2023-2025年期间: 实施隆卡路西段(荆十路至弋江区交界处),里程约2.9公里。

6.2  乡道实施安排

2018-2020年期间:重点实施现有乡道的加宽升级工作,积极推进具备旅游景观功能公路工程的实施。计划在2018-2020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乡道总里程15公里左右。

2021-2022年期间:重点实施现有乡道的加宽升级工作,积极推进具备旅游景观功能公路工程的实施。计划在2018-2020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乡道总里程15公里左右。

2023-2025年期间:继续实施现有乡道的加宽工作,实施未通乡道的建制村乡道建设,基本实现重要建制村通乡道。计划在2023-2025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乡道总里程20公里左右。

2026-2030年期间:实现乡道网对建制村的全覆盖,同时逐步优化各乡镇间路网结构,完善乡镇内部路网。计划在2026-2030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乡道总里程20公里左右。

6.3  村道实施安排

2018-2020年期间:重点实施现有村道的加宽升级工作,积极推进边缘自然村村道的改扩建的实施。计划在2018-2020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村道总里程约30公里左右。

2021-2022年期间:继续实施现有村道的加宽工作,实施较大自然村未通村道的建设,基本实现重要较大自然村通村道。计划在2021-2025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村道总里程20公里左右。

2023-2025年期间:继续实施现有村道的加宽工作,实施较大自然村未通村道的建设,基本实现重要较大自然村通村道。计划在2023-2025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村道总里程20公里左右。

2026-2030年期间:实现村道网对较大自然村的全覆盖,同时逐步优化农村公路网络,使公路网络水平更强、连通度更高。计划在2026-2030年期间,按照不低于四级公路标准新改建村道总里程20公里左右。

 


 

7         综合评价

7.1  路网技术评价

1、路网规模较大幅度提升。县乡村三级公路网规划总里程为271km,相比于现状156.8km,路网里程总体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

农村公路规模对比表

等级

现状里程km

规划里程km

县道

27.247

29.885

乡道

86.214

113.668

村道

43.39

127.449

合计

156.851

271.002

 

2、公路技术等级普通提升。县道按照不低于三级公路改扩建、乡道按照不低于双车道四级公路改扩建后,公路等级普遍提升;

3、连通性和贯通性提升。所有的乡镇之间都有县道及以上的公路相连,所有的行政村均有乡道及以上等级的公路连接,大大提高了公路的可达性;

4、总体连通度水平提升。村道完善后,公路网连通度由1.43提升至1.88,提高了31%,增强了公路网的连通性,使各个自然村有更多选择的出行道路;

5、公路服务水平提升。按照各等级公路车辆行驶速度,各个行政村均能在15分钟内到达省道和县道,自然村在20分钟内可以到达周边的县道和乡道。

 

7.2  直接经济效益分析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由于镜湖区现有公路网技术等级低、密度较低、质量不佳,严重制约了镜湖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更为明显。路网规划实施后,基础设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里程有较大增加,技术等级有较大提高,服务水平有较大改善,最终使运输效益大大提高,彻底改变公路网的交通运输现状,为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保障,从而更好的促进各乡镇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步伐。

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由于公路的建设和养护将利用大量的人力资源,公路网的规划实施,将给当地的农民创造较多的就业机会,相应的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各地区公路网建成后,将会带动沿线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同样给沿线农民带来机会和富裕。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将会在人民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进一步体现。

奠定农业发展基础。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道路交通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公路网的规划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部分行政村落后、封闭的状况,将目前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转化为推动和辅助经济发展的动力,完成制约向推动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为农村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开发、农产品流通等提供便利条件,也为农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保障。

提高车辆运输效益。现状公路网的服务水平较差,严重制约了车辆运输效益的发挥。公路网建设规划实施后,里程增多,等级提高,其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大大改善,对进一步提高车速、降低油耗和提高车辆的运输效益将起到较大的作用。

7.3  经济社会影响评价

公路建设项目的经济社会影响评价,主要是指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方面的内容。公路建设项目,路线里程长,涉及利益群体多,总体上群众是非常支持公路建设这种公益性项目,但是征地拆迁、住房安置、施工噪音、水体污染等负面影响客观存在,需要准确评估公路建设项目实施可能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为降低社会矛盾,减少工程建设的社会影响,项目实施前要充分考虑以下因素:充分考虑工程方案周边是否有铁路、航道、公路、矿区、高压线等重要构造物;公路涉及到土地房屋征用的,要充分考虑拆迁范围划定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征用的补偿标准要提前征求公众意见;对周边被拆迁的居民安置方案的落实情况应提前安排;施工过程中的噪声、震动、废气粉尘、水体污染、固体废弃物、光污染、绿化景观影响、水土流失、交通出行影响等要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充分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

7.4  环境影响分析

Ø  环境影响分析

公路项目的建设,会对沿线区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方面为该区域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了沿线土地资源进一步利用与开发,带动旅游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从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和通车营运期间,会对附近区域的声环境、大气环境和水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公路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体现在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水资源以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等方面。

1.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公路建设会对沿线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破坏,主要表现在公路需要开挖造土方,破坏已有的绿化系统和水资源系统。同时,建设期间和营运期间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从而影响到一些动植物的生长栖息环境,使动植物生长范围缩小,种群变小,生态系统发生变化。

2.对自然景观的影响

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期内会对周围自然景观造成负面的美学影响,这种影响主要是视觉上的,它破坏景观的连续、和谐、增加视觉上的杂乱、破裂、造成不舒适感,破坏美感。还会破坏地面植被和沿线的河岸风景,破坏沿线原有的自然景观,但这种破坏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恢复的,工程完成后,通过合理的防护工程和绿化设计,可以产生新的人工景观。

3.对水资源的影响

公路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河道开挖会改变原有的水循环路径,影响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循环。另外,施工过程中的水土流失、河底泥沙的重新悬浮、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生产性废水,若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也将对区域内的水体产生负面影响。运营期间道路两侧的水体受机动车辆排放污染物的影响也是明显存在的,路面径流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主要有:尾气、腐饰物和磨耗物、车辆外排泄物和人类活动的残留物等,污染物主要以悬浮物、油和有机物状态出现在受纳水体中。

4.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公路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振动及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等,会对沿线的大气、土壤、水体以及周围的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在营运期间,随着公路通行能力的提高带来大量的交通流量,由此所增加的噪声、振动、废气还会对周围环境产生相当的污染;同时,危险品的泄漏、漏油等还会污染河流,对河流内的生态链产生严重的影响。

5.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严重会使生态环境恶化,影响城市景观,淤高河床,加剧洪涝灾害,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规划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要占用土地,破坏原有的地表植被,施工过程中,土方的开挖、运送等,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施工过程中,辅道、施工现场占地会造成一些新的裸露面,产生水土流失。材料在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水土流失。

Ø  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

为消除或减缓、降低由于规划项目的建设实施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设计与施工阶段从路线方案、路基边坡防护、借方、弃方及水土保持、绿化恢复植被等方面进行考虑,采取相应措施,以改善工程环境的不良影响。

1、路线方案的对策

在路线方案的选择中,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尽量利用老路用地范围,避免新征用地,减少对地貌的破坏。

2、路基边坡防护对策

在路基边坡防护方案的选择中,综合运用生态学、植物学、工程学、风景园林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以科学性、艺术性、可行性为目标,最大限度的运用生态防护技术处理边坡,使其既能满足护坡固坡、防止冲刷的工程要求,又能因地制宜,与周围生态景观有机地相结合。

3、借方、弃方及水土保持对策

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尽量减少毁坏植被、不占农田耕地,并不得阻塞原有的排水系统或污染水体,应对弃土堆及时整平复垦或进行绿应尽量不在路基两侧直接取土,以免道路修成后两侧形成沟塘,破坏天然的排水系统。项目建设取土用地应与土地管理部门统一调配解决,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规划,选择贫瘠地段集中取土。取土时应注意保护当地的植被及水土资源,将取土坑与地方水产养殖、农田灌溉结合起来,综合利用化,以提高其使用价值。

4、绿化恢复植被对策

工程取土用地破坏了的原有植被,工程建设完成后必须进行绿化,恢复植被;对施工临时用地,按原有土地功能予以恢复,并对荒地、闲置土地进行绿化,恢复植被,以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环境。

5、其他对策

可采取加强交通管理的措施,有力疏导,使车辆尽量减少废气排放量。

车辆在通过居民区时限制车辆鸣笛,对公路沿线因受噪声影响而超标的敏感点,可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隔声措施,如种植隔声绿化带或修建隔音墙等。

严格控制汽车尾气污染排放量,如采取新型燃料,安装废气净化装置等。

加强环境监测,防范突发事件造成的环境破坏,保障对于突发环境事故能及时、有效地得到控制。

7.5  土地利用影响分析

土地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资源,耕地是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土地资源紧缺,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精神,在公路建设中应进一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引导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根据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精神,本着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对因公路建设而遭到破坏的土地进行合理的复垦。土地复垦要根据所制定的土地复垦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并要充分利用以往的成功经验,协调好公路施工和土地复垦间的作业关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适时监督,尽早对压占和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

复垦包括工程复垦与生态复垦,因修建公路破坏的土地,复垦前应按要求规划和整平,压实的土地要翻松,临时设施要拆除,清除建筑垃圾,对取、弃土场进行必要的回填、压实、加固、整平并做好排水设施,之后把原采集、堆存的种植土均匀地铺设在平整好的场地上,以尽早发挥土地功能。生态复垦在工程复垦之后进行,主要是根据复垦后的土壤状况及肥力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对复垦后的土壤进行土地熟化和植被恢复,根据复垦后土壤的熟化程度采取不同的种植类别,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并对取土场的边坡、排水沟等采取植树、植草等措施恢复植被,避免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土地复垦把压占和破坏土地降低到最低限度,可较好地解决公路建设和保护耕地的矛盾。

此外,工程竣工后,及时拆除一切临时设施,并将工地及周围环境清理整洁,对临时用地及时复耕。

公路建设的用地范围,特别是改建道路两侧及今后需设交叉口位置的用地,在本规划方案确定后应严格控制。公路建设规划是属于综合交通规划的一部分,不仅要与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还应与国土、水利部门密切配合,保证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充分尊重各行业的专项规划,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尽量采用先进的技术,实施完善的管理,做到土地高效和集约、节约利用,降低建设成本,探索公路建设的新思路。


 

8         政策措施建议

1)统一规划、加强管理

本次规划是制订镜湖区公路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近期建设计划,安排公路建设项目的主要依据;是确保公路建设合理布局,有序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规划经批准后,应严格遵照执行,相关规划应与之协调。

2)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等资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尽可能利用既有公路路线走向进行扩建改造,必须新建的尽可能利用既有交通走廊,少占土地;从严控制穿越禁止开发区域,减少对生态脆弱区、环境敏感区的影响,加强生态保护,逐步实现从事后治理向事前规划和保护的转变。

3)明确职责、保障资金

公路网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应以政府投入为主,加大公路建设领域开放合作的力度,本次规划公路技术等级高,建设、管理和养护需要的资金量大,为保障其可持续发展,应加大财政性资金供给力度,稳定资金渠道、保障建管养资金来源。对公路建设项目,镜湖区人民政府为建设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工程实施、建设资金的筹措等工作。

4)培养人才、强化管理

深入实施人才强路战略,统筹推进公路行业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技能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行业劳模和高技术人才的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进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抓住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交流,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充实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力量,积极引进技术人才,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5)定期检测、加强评估

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和评估。引入、创新公众评价公路服务水平模式和第三方评估模式,注重评估工作透明度、公众参与度、评价科学性和客观公正性,凝聚社会共识,推动规划顺利实施。同时要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公路发展、参与规划实施和共同做好监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