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交流】镜湖区统计局:持续拓展统计信息公开领域

发布时间:2022-03-23 11:16信息来源: 镜湖区统计局阅读次数:编辑:杨文杰 字体:【  

镜湖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

(一)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机制。统计专业相互协作、责任到位、分工明确,从信息撰写到审核发布各阶段有序开展。通过定期工作测评发现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公开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全面梳理,优化主动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精准度。

健全信息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核,对外发布的信息做到统一审查、统一发布。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保密管理,确保公开内容不出错。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信息更新时效避免信息延迟发布或漏发,确保所有应该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及时发布。

(二)透明高效为准则提高统计政务服务

凸显统计政务服务功能。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惠民利民举措,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数据解读定期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统计月报等多种公开方式发布统计信息,拓宽传播路径。建立政务公开双向通道,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等,方便民众咨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积极引导回应社会舆情。通过“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专栏,了解掌握统计舆情动态,强化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到及早发现、主动发声、主动引导牢牢把握统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常态,及时公布各类信息

及时公布重大普查信息。在开展大型普查活动时期,全方位、立体化地宣传普查的意义、政策、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真正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户外有势,做好对普查工作目的、方式及工作细节的解释说明并及时发布普查公报等信息。

定期公布全区统计数据。在月度、季度、年度等关键时间节点,紧扣统计数据焦点,兼顾准确和通俗易懂,用不同的内容和形式,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高分析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