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1-12-20 16:09信息来源: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季梦吟 字体:【  

一、制定《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背景

《芜湖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镜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市政府专项预案和区政府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芜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芜湖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定,区应急管理局起草了《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起草工作,在形成初稿后,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应急预案进行了评审。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市预案对区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区应急管理局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0份,提出修改意见0份。区应急管理局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并形成送审稿。

三、《镜湖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具体内容

预案分八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应急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市级、市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第三部分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事故响应、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保险和应急处置评估。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第七部分是附则,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新闻发布和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等。第八部分是附件,明确事故分级和预警分级标准以及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