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交流】镜湖区教育局:新生报名实现掌上办

发布时间:2022-02-07 15:54信息来源: 镜湖区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乐礼当 字体:【  

    2021年以来,区教育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要求,从自身职能出发,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结合的优势,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多措并举,本年度将原本新生报名排队认证改为网上申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也避免了材料造假行为。
    往年小学报名,区教育局安排集中地点进行材料验证,在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办证期间,人员密集,天气炎热,不仅让家长忍受排队之苦,同时家长停放车辆也使当地交通一度堵塞。有些身在外地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报名还特意回芜办理报名事宜,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1年区教育局依托“皖事通”平台进行掌上报名,极大方便了家长。为做好网上报名工作,区教育局提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幼儿园大班家长发放一封信以及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操作视频等帮助家长了解掌握网上报名方式方法。
    报名期间,区教育局报名热线认真接待家长咨询,耐心教会家长实现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报名、材料提交、信息审核、录取发布全程“无纸质”“掌上办”“零跑腿”,根本解决群众在新生入学报名上面临的提供证件多、材料审核繁、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一、优化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办”,推出移动版教育事项网上查询和申请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办事系统,同时,充分借助“皖事通”APP,将教育政务服务事项与“皖事通”进行功能挂接,逐步实现业务“掌上便捷办”、“窗口快速办”,真正做到方便、便捷为民服务。
    二、推进信息公开,实现招生信息掌上查
    利用第三方机构制作微信小程序“芜湖学区房查询”,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查询到上年度学区划分情况以及部分学校房屋是否已被占用情况。方便了居民对于学区房情况的实时了解,为学区划分补充政策(即“六年解决一户”)提供了方便的查询平台。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