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商务局: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3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17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110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商务局

    主持人:镜湖区商务局副局长 王崴   

    发布人:镜湖区商务局局长 鲁文翠

    发布内容: 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区商务局在市商贸安全专委会和区安委会领导下,牵头组织区商贸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牵头组织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62次,抽查商贸单位152家,发现安全隐患195个,已整改192个,整改率98.5%。镜湖区商贸流通领域未发生一起亡人安全生产事故。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牵头作用。全面推进镜湖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召开了全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讨论通过2021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二)全面宣传培训。大力宣传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把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对内逢会必学,全面更新工作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能力。对外普法宣传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在现场检查中普法宣传,督促商贸单位对照新《安全生产法》整改问题。目前已有96家商贸单位接受了现场普法宣传。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经验交流现场会。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引导重点商贸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改善安全管理方式。今年以来,已在苏宁广场、大润发超市等四家重点商贸企业召开安全生产经验现场交流会4次,参会98人次。督促企业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督促辖区商贸单位开展消防应急实操演练,增强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实战能力。全区重点商贸企业已开展消防应急演练49次。

(三)落实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管。根据“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区商务局全面履职,把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做深做细。今年以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3次,发现安全隐患42个,均已现场要求整改,属地街道进行督促复查。聚焦重点时段。根据重大节日安全事故高发的特点,在节假日期间对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超市、市场、酒店、商业综合体和加油站等商贸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18次,抽查商贸单位79家,发现安全问题71个,已整改69个。开展专项整治。对商贸领域燃气安全、小餐饮后厨前置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已陆续开展小餐饮后厨前置安全隐患整治、商贸流通领域燃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21次,抽查商贸单位51家,发现安全问题82个,已整改81个。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做好安全宣传培训。组织安全生产大宣讲和安全生产经验交流现场会,增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改善安全管理方式。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牵头组织区商贸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属地街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及餐饮场所等商贸企业进行安全排查整治。

(三)督促企业履职尽责。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广泛吸纳职工、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的管理,设立各级安全员,形成上至法定代表人下至一线员工人人抓安全生产的全员安全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