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镜湖区荆山河连圩并圩工程基本完工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14:39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一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

主持人: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工作人员 邵梦云

发布人: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 王美喜

发布内容:镜湖区荆山河连圩并圩工程基本完工情况

一、项目建设背景

荆山河长约23km,联接青弋江和青安江,系芜湖市水网中片治理规划确定的重要治理河流之一,镜湖区段堤防为无等级堤防,存在堤身断面不达标、堤基质量差以及河道淤积严重等问题,给荆方地区防洪造成很大压力。根据《安徽省芜湖市城市防洪规划报告》,将弋江区城南圩、镜湖区三连圩和荆山圩联圩并圩,形成新城南圩。

二、项目投入和建设情况

镜湖区荆山河连圩并圩工程主要由5个工程组成,分别是荆方泵站、竹港泵站、荆山河治理工程(联圩段)、芜湖市欧阳河闸工程、镜湖区荆山河水系整治工程,总投资约3.34亿。通过这5个工程的分期实施,逐步对荆山河干流、支流进行封堵,并对荆山河进行河道疏浚。

荆方泵站工程位于青弋江与荆山河交汇口以南约600m处,主要工程内容是修建拦河堤防和新建排涝泵站,装机总容量5880kW,设计排涝流量为50m3/s。总投资约7200万元,工程于201912月通过完工验收;

竹港泵站工程位于竹丝港河与青安江交汇处,主要工程内容是修建拦河堤防和新建排涝泵站,总装机量6500kW,设计排涝流量53m3/s。总投资约1.95亿,市水务局已批复初步设计,现工程已修建临时拦河围堰封堵竹丝港河,预计2022年正式开工建设。

荆山河治理工程(联圩段)位于方村河与荆山河交汇处,工程主要内容为新建拦河堤防并连接三连圩和埭南北圩,新建堤防等级为2级堤防,全长约670米,总投资约430万元。工程于2020920通过完工验收。

芜湖市欧阳河闸工程位于欧阳河与青弋江交汇处,工程主要内容是新建拦河堤防和穿堤箱涵,新建堤防等级为2级堤防,全长约200米,总投资约1300万元。工程于2021111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汛前发挥效益。

镜湖区荆山河水系整治工程位于荆山河处,工程主要内容为堤防加固、新建防汛道路、河道疏浚、新建穿堤建筑物等,总投资约5000万元。工程已于2021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7月完工。

三、亮点特色

荆山河连圩并圩工程,以打造新城市防洪圈为目标,落实了项目法人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等,减轻了沿线防汛抗洪压力,提高了城市防洪能力,确保芜湖市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主要特色有: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二是坚持以堤防、泵站等实体建设为重点,发挥工程防洪排涝效益,确保汛期市区安全度汛。

三是坚持以建设宜居生活环境为目标,打造防洪与景观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

四、社会效益

随着荆山河连圩并圩工程的投入使用,结束了荆山河承担的防汛功能,即将成为城市的内部水系,此工程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多方面的。一是缩短了无等级堤防防汛段33km,标志着荆方地区防洪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二是连圩并圩后新增可养水面6000亩,历史形成的堤防内侧坑塘将得到充分利用,预计可增加耕地1500亩。三是改善了荆方地区投资安全性,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吸引了安徽农垦集团等企业的入驻。四是周边居民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将有较大改善,达到防洪保安全、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目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