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交流】“脚踏实地、边走边看”——2021年芜湖市镜湖区政务公开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2021-12-06 15:54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我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各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府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中并列为其中重要考核指标,致力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系中并列为其中重要考核指标,致力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精心安排部署,保障有序推进。一是规划信息公开,镜湖区已于10月初着手开展本区“规划专题建设”,11月初规划专题将正式上线。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严格按照目录要求做好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财政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的公开。三是政策发布解读:本年度发布文字解读9篇、新闻发布会解读7篇、负责人解读5篇、媒体解读4篇、专家解读3篇、政策图解8篇、视频解读5篇。四是对企信息公开,我区加大涉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会议、邮件等形式宣传涉企的政策信息。五是政策咨询服务,已在镜湖区两化专区内设立政策咨询台,摆放各类政策资料便于群众咨询。六是政务信息管理,在信息发布过程中严格执行信息审查制度,对于公开的信息内容,从严把关,认真审核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和程序进行公开。七是基层政务公开情况。我区已在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两化专区”,与“7*24”小时窗口紧密相连,能查、能办,让百姓不出大厅就完成事项办理。八是监督考核,区政府办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机制,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优化通报内容。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测评2次,测评成绩纳入政府公开年度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九是反馈问题整改 ,区政府办本年度已发布区级问题整改报告9篇。

()注重工作调度,加强经验交流。一是通过强化调度推进两化工作。国绕试点两化的重点、难点和问题,特别对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梳理、流程编排等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调度,推动两化工作开展,二是通过加强交流推进工作。大力组织区内各单位开展交流活动,推动单位间相互学习借鉴、查缺补漏,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同时强化与兄弟县()的沟通交流,相互探索工作的创新方法。

()加强制度完善,严格督促检查。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有关制度,极大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二是严格督促检查。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政府督查室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到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全力政务公开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主要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延续性强、信息内容专业度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大都是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大,很多信息不能准确掌握、及时发布。

()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思路保守,整改问题反复提示、不能按进度完成,反复催办增加政府办工作量,拖延工作进度,部分单位觉得信息需要保密,少发或者只发布说明信息。

()我区规范性文件和针对群众的政策性文件较少、文件制定流程不规范,发布前缺少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影响了部分重点栏目(如: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政策解读)的发布质量。

()因我区一些业务部门没有相关权限,只能复制截取市直部门的信息(如:放管服改革、食品药品监管、市政服务),使得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有懈怠情绪。市里已明确表示,没有相关内容的需要摘抄业务主管部门信息,并注明来源。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政府办将针对经办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开展一对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建议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专项会议,询问基层工作落实情况。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