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住建交通局:《镜湖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13:55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发布地点:湖区长江中路515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

主持人:镜湖区住建局副局长 赵仕伟  

发布人:镜湖区住建局科员 杨柳

发布内容:镜湖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镜湖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仕伟同志作新闻发布。

一、基本情况

镜湖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以雨污分流、道路提升、安全隐患消除、增设停车位等基础性、功能性改造为主,以绿化提升、立面出新等美观性、提升型为辅。

2021,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共计25个小区(其中1个小区由重点局实施),均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预计本月底完成10个小区改造任务,余下15个小区因拆违难度比较大,预计12月底基本完工,施工总进度目前已完成85%

二、主要做法

一是依靠群众,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建设人民城市”的理念,尊重群众的意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激发群众参与改造、支持改造的热情,调动小区相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二是问题导向,民生优先。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先解决基础设施配套,后考虑功能美化提升”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确定改造重点和改造内容,倾听群众期盼,服务居民需求,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公用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困扰居民基本生活的问题,把成效体现在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提升上。

三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改造范围、改造重点、工作目标、推进时序和保障措施,统筹搞好老旧小区改造,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

四是注重质量,确保效果。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我们同步对已完成的雨污水改造工程,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雨污水管网和外接口进行全面检测,检测通过、符合雨污分流要求的,启动验收程序。另外,统筹推进施工进度,指导监管规范施工,招标跟踪审计单位对全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全过程的动态审计工作,对工程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城市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老旧居住小区改造工作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我区老旧居住小区逐步换新,实现建设“人民城市、美好城区”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