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9 18:47信息来源: 镜湖区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镜湖区2015年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科学合理安排好年度计划,意义十分重大。当前,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和格局重塑的新时期,我国经济进入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常态,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一面,更要认清明确的政策导向和难得的战略机遇,提高执行能力,增强发展信心。2016年,我区将牢牢立足宏观环境及区情实际,着力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拓宽税源、提升财政收入,加快民生事业建设,确保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实现“四最”镜湖夯实基础。
2016年力争实现以下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人均收入增长9%;新增就业1.65万人,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表2: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单位
绝对数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38
10
财政收入
亿元
46.6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13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68
12
居民人均收入
35999
9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着力发展主导产业。突出互联网为首位产业,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申报省级电子商务集聚区。做大做强共生物流、大江船联、阡陌网络等电子商务企业。加快构建创客生态圈,推进WE+青年创业社区、雨耕山文创中心等众创空间建设。充分利用本土载体,着力发展城市休闲旅游,推动古城、堂子巷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点谋划荆方国际旅游度假区。大力改造传统商贸业,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建立以电子商务、体验中心、高端商务、展示中心为平台的新兴经营模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重点推进八佰伴等城市综合体和特色街区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引进基金和融资租赁机构,着力引进股份制银行,全年新引进类金融类机构50家以上。
        鼓励发展潜力产业。鼓励发展都市智造、咨询服务、教育培训、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等潜力产业。推动智能制造向绿色化、小批量、定制化发展,推进设计、加工、展示、营销一体化的都市智造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着力引进专业、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及医护人员。探索建立“9073”养老模式,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快“智慧居家养老”平台建设。大力引进知名国际教育集团,推进双语教育、留学教育、网络教育等体系建设,为人才集聚、产业升级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着力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市场调查、管理咨询等咨询服务,积极打造资产评估、法律、会计、审计、税务、勘察设计、工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
        (二)提升要素支撑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强化人才集聚。完善多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全面落实相关人才引进扶持政策,紧紧围绕我区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鼓励企业和研发机构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扶持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2016年,力争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个、创新创业团队2个、高端人才50人以上。
         强化项目带动。2016年计划安排实施各类项目122 个,计划投资31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4个,投资183亿元,续建项目68个,投资131亿元。围绕成熟地块,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招商,推进杨场、万家牌、安奇驾校、汪家庄等优质地块尽快出让。重点推进“老船厂·智慧港”项目、荆方国际旅游度假区、堂子巷、雨耕山二期等项目建设。
         强化科技创新。推进大砻坊设计创意产业园、绿地创客谷的发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扶持砻坊科技、中启创、高科电子、易通软件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
         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按照“上下对口、相互配合”的原则,争取把更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省、市建设的计划盘子。同时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扩大市场化运作范围,吸引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力争2016年新增“新三板”企业2家以上。继续做好融资担保、续贷过桥政策、“税融通”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贴息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增强政策的保障力度。
         强化服务支撑。继续完善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及企业制度,完善调度机制,强化制度实施。开展全天候、全程式、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服务洼地,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及涉企收费清单等制度的实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赶超发展的软实力。
专栏4:2016年全区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
u 基本建成:万达广场二期、鼎湖1876、华强颐景湾畔、信达蓝湖郡地块等项目;
u 加速推进:八佰伴生活广场、官山翰林、华邦文体中心等;
u 开工建设:万家牌、汪家庄地块等项目;
u 挂牌出让:芜纺四合院、“老船厂·智慧港”、堂子巷地块等项目;
u 推进前期:温州商贸城、丝绸厂等地块、荆方国际旅游度假区等。
         ( 三)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着力优化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坚持以“群众迫切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城市有机更新”为引领,科学安排年度计划。全年计划实施丝绸厂、状元坊、荆山厂矿企业危房等28个棚改项目,约1万户90万平方米。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力争埭南一、二标段566套6.2万平方米安置房基本完工,埭南540套2.7万平方米廉租房、荆山三期1140套8.4万平方米公租房竣工交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中山北路、沿河路等道路沿街立面整治,加快推进环镜湖公园立面综合改造,努力提升城市品味。完成鸠江路南延、绿地经三路、环城北路改扩建等6项交通提升工程。完成石城塘、袁泽桥水系整治。基本完成广福电力排灌站改造。
         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城区”建设,以扁平化为方向、信息化为手段、网格化为基础,提高城区街道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数字城管系统与社管网格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提高处置效率。针对城区主要道路、区域和景区,开展店招整治、规范和提升工作。加大违法建设等查处力度。
         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实施绿道建设和绿化提升工程,开展街头游园、景观绿化小品等绿化建设。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把项目环境审批关。加强城区污染防控与整治,重点抓好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和工地扬尘管控。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日常监管。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开展绿色节能低碳全民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小微餐饮、易燃易爆单位、老旧街道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火灾隐患。切实解决老旧街巷的安全隐患问题,拆除违章搭建。加强区域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城乡加油(气)站安全监管,从严查处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
专栏5: 2016年全区重点城市建设项目
◆畅通工程:绿地经三路、鸠江路南延、工农路、芜纺支路、广福路西延伸段、仪表厂支路等。
◆城市更新:
1)小区整治及雨污分流:雨污水管网分流、混接整治,道路维修、绿化修整、监控安装等;
2)立面综合整治:环镜湖周边、九华山路、赭山路等沿街建筑物立面综合改造;
3)水系整治:袁泽桥水系、绿地新城内地下管网水系综合整治、石城塘水系整治等;
4)市场改造:长街小商品市场周边道路改造、杨家巷改造等;
5)大绿化(三线三边、绿道):镜湖区绿化提升工程,街头游园、景观绿化小品、绿道、三线三边建设等。
◆市政管养:区管市政设施及境内水系、公园保洁、管养区管绿化管养等。
(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民生共享水平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打造艺术鸠兹、戏曲九莲塘、舞动滨江等特色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行学前教育多元发展,扎实做好“名校办分校”工作。加快推进大庆路小学、育红小学和华强配套小学建设,完成大官山幼儿园新址搬迁。稳妥有序落实全面二孩计生政策。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就业质量,引导高校毕业生、青年人和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就业、创业,完善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争2016年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以内。提升以城市低保、医疗救助、灾害救助为基础的社会救助水平。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机制,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改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
专栏6:2016年全区重点社会事业项目
u 教育:华强小学、东方龙城配套小学、大庆路小学扩建、育红小学附属及行政楼改造工程、解放西路小学二期工程等6个项目;
u 卫生:旭日天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u 民生:花津桥菜市场建设工程、陡门口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方村街道方塘敬老院改造、公厕升级改造等;
u 其它:芜湖火车站周边城市设计、方村街道美好乡村建设、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等。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为打造“四最”镜湖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