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城管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李知成

人:

文字实录


一、年度重点工作

1.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及目前进展

2023年创建范罗山、赭山、天门山、汀棠4个街道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施建设,总计274个,已完成66%,计划12月底全部完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任务;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于5月12日正式启用,为居民解决大件垃圾无法丢弃问题,累计处理大件垃圾约4.6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于5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组织居民、学生等群体开展参观学习活动18场次;再生资源分拣中转中心于6月份完成机械、车辆等设施设备采购,目前建设工作完成80%,11完成建设及验收并投入使用

2.加强宣传培训

2023年,居民入户宣传按照每季度至少全覆盖1次的要求开展,制作发放宣传册、环保袋等约8.2万余份;在各类公共场所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板、宣传画约130余处;组织街道、社区、督导志愿者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20次、分类培训82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芜湖文明网、大江看看省市媒体平台发表89篇宣传报道

3.分类实效

一方面提升厨余垃圾收运量。为确保辖区菜市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收运质量,在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下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实地走访调研督导的方式,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力争所有菜市场做到应收尽收,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做到应分尽分1-9月份厨余垃圾收运总量1280.64吨。

一方面强化有害垃圾收运管理。规范有害垃圾中转点运行管理,统筹建立由有害垃圾收集点转运至中转点的前端收集转运体系,做好有害垃圾收集处置量统计工作。1-9月份有害垃圾收运总量0.087吨。

<!--[if !supportLists]-->二、<!--[endif]-->下一步工作计划

1.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丰富传播渠道,大力宣传我区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和最新进展,实现宣传发动全覆盖,采取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提升居民知晓率调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2.严格落实撤桶并点

现有示范片区的街道严格执行撤桶并点制度,做好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并纳入对小区物业公司的日常考核,压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

3.加强督导员管理

按照一亭一督配置督导员,制定督导员岗位职责、考勤等制度,落实社区管理责任人,街道和社区专干日常做好督导员是否按时上岗、履职巡查。

4.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

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建设,落实“公交式收运”体系,通过示范片区厨余垃圾赋分、督导员二次分拣等方式切实提高厨余垃圾分出量。

5.充分发挥考核作用

针对市对区考评情况,各街道每月自查自纠,上报月度考评问题分析表,针对性对各自问题整改反馈,每月考核末位的街道由区领导约谈。

最后,感谢大家对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