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0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司法局一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 章雨薇

人:

文字实录

一、编制《工作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高水平法治成为镜湖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需要合理科学规划我法治政府建设。长期以来,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一贯高度重视,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法治镜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慧”的转变,委、政府印发《镜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确立了我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二、编制《工作方案》的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纲要》和委、政府《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工作方案》出台后,委、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对制定我工作方案》作出批示指示,委依法治办将制定《工作方案》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起草专班。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的基础上,根据委、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要求,全面总结我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经验成果,形成《工作方案》初稿。在充分征集50余直相关单位、10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审议稿。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通过《工作方案》。

三、《工作方案》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从个部分对30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实化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包括总体目标1项内容。

二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持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3项内容。

三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包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1项内容。

四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包括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2项内容。

五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综合执法能力,包括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等4项内容。

六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处突能力,包括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等3项内容。

七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为民服务能力,包括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等4项内容。

八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包括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等5项内容。

九是健全信息科技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能力,包括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应用、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等3项内容。

十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根本保证,包括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等4项内容。

总体而言,《工作方案》坚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不走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的总体框架下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设计法治政府建设。

四、《工作方案》的特点

1.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方案》编制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坚持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服务全中心工作,将委有关重大目标要求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具体化,充分发挥服务镜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3.全面对标对表。严格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文件精神,全面对接我“十四五”规划、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等重要政策文件,在指导思想、政治方向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内容措施上紧密配套衔接,对宏观性要求进行细化实化,实现有机统一,注重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