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4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四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 杨文杰

人:

文字实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05.8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86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53.01亿元,同比下降2%;第三产业增加值351.97亿元,同比增长8.6%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其中项目类投资同比增长19%,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0.8%;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8.9%,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9.2%。

2第二产业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总产值20.7亿元,同比增长9%。

3消费市场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下降3.8%,限上四行业销售额中,批发业增长29%,零售业增长6.8%,住宿业下降4.6%,餐饮业增长15.6%。

4服务业加快恢复1-5月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实现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52.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109.5%和73.7%。

5.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8亿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35亿元,同比下降3%。

    6.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66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8元,同比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3元,同比增长9.1%。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保持良好态势。从统计数据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1.第三产业发挥主引擎作用。上半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51.97亿元,占GDP比重达86.7%,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103.8%,拉动GDP增长7.32个百分点。

2.四上企业个数保持增长。今年以来,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企业成长保持良好态势,截至当前,全区“四上”企业数量达58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0家,同比增长15.8%。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74家,增加39家,占全部“四上”企业的29.7%;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29家,增加27家,占全部“四上”企业的39.1%。

总的来看,上半年随着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生产动能持续回升,服务业加快恢复,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不断积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行业恢复还不够均衡,消费潜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经济持续回稳向好的基础还待巩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持续显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壮大新动能增强产业实力,持续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