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审计局:《镜湖区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六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人民政府

人:程云

人:

文字实录

根据2023年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2023年计划安排729个审计项目。

一、政策落实审计

为了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每季度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安排审计项目4个:

(一)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二)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三)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四)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二、财政审计

以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直达资金管理、防范重大风险隐患等情况。做好项目统筹,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机融合。

安排审计项目5个:

(一)镜湖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二)镜湖区“安心托幼”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三)镜湖区“老年助餐服务”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四)镜湖区委老干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五) 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六)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同时关注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2023年将对9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安排:

对张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述群、 张家山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宁佳、方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文勇、方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易、区统计局局长罗和平、区应急管理局原局长葛君、区财政局局长蔡文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胜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谈中伟、区委办主任江刘、镜湖区第27中学校长朱宗伟11位领导干部(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履行、资源环境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安排审计项目2个:

(一)方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文勇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二)方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易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五、投资审计

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和管理的合理合法合规情况、项目财务收支情况、项目执行和绩效情况、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等;以促进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履行、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

安排审计项目2个:

(一)镜湖区2020-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

(二)镜湖区金旅公司滨江书苑城市书房竣工决算审计

六、财务收支审计

审查预算收入的合法性、真实性,审查预算执行、‍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是否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上级补助经费是否及时完整入账,有无账外设账、隐瞒转移资金的问题。

审查各项支出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检查财政预算拨款和上级补助经费支出是否按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用途和标准使用资金,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安排审计项目2个:

(一)区总工会2020-202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二)区工商联2020-202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七、区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审计项目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积极完成交办的审计事项。根据市审计局授权县市区审计局开展镜湖区人民法院院长钱亚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开展镜湖区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