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卫健委:《卫生行业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2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卫健委5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办

人:孙婉婷

人:

文字实录

发布内容:卫生行业监管情况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各位参加此次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卫生行业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在镜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镜湖区卫健委继续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依法行政、从严执法,全面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我区近期卫生健康行业监管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执法,开展综合监督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行业综合监管水平,镜湖区卫健委紧紧围绕双随机一公开、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医美乱象整治等重点内容,以打击卫生行业违法行为核心,以创新监督执法模式为抓手,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括“智慧卫监”、镜湖卫生健康“123”执法模式、“首违不罚”负面清单等多种执法模式,推进我区卫生健康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近一年时间里,我委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案件55件,结案51件(其中医疗机构违法案件4件、公共场所违法案件16件、非法行医案件2件、职业卫生2件、放射卫生案件2件),处罚情况镜湖区政府网上予以公示严厉打击了违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智慧卫监”运用成果显著,全省智慧卫监现场交流会在我区顺利召开

我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安徽省首创“智慧卫监”智能监管平台体系化建设,建立了以数据监测、远程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执法”模式,解决了传统执法模式发现难、取证难、执法难的三大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卫生健康行业监管的精准性和高效性。通过平台智能报警,督促企业自行整改2000余次,发现各类严重违法线索共47起,其中立案查处47起、停业整顿38起、约谈23家、通报批评13家。

通过两年多持续不断的运营、探索,我区“智慧卫监”执法模式逐渐进入常态化。在今年3月22日,安徽省“智慧卫监”现场交流会更是在我区顺利召开,全省各县(市、区)卫生健康系统百余名领导干部来到我委实地参观、交流学习镜湖区“智慧卫监”先进经验,为全省卫生健康领域智慧化行政执法工作进程再添佳绩。

三、创新执法模式

2023年,我们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镜湖卫监“123”执法模式(打造一支作风素质过硬、为民为企办事的新时代执法队伍,采取线上“智慧卫监”+线下精准监管的双重执法手段,监督、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执法模式),实现了从传统的“被动式”执法向“主动式”监管的转变,充分将医疗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和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相互结合,全面提高医疗机构规范执业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四、处罚教育相结合,营商环境更优化

近年来我委不断加大对卫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也通过培训宣讲、户外展示、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让依法治国、守法经营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一季度,我委以“监督保发展,服务暖民心”为主题针对医疗机构召开了专题系列座谈会及全区医疗机构大会,针对性的开展行业内部法制教育,提高全行业的法律意识和遵法意识,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监管部门和经营单位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

此外,秉承着稳定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我委今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并公布了卫生健康领域“首违不罚”项目清单,对符合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发现不予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以约谈、不良记分、限期整改和整改回头看的方式予以处置,在卫生健康行业监管中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化审批、注册及变更等流程,打造了更加高效、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

卫生健康是人民百姓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我们将不遗余力进一步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推进“健康镜湖”建设,向发展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前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