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发改委:《镜湖区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3月31日上午

发布地点:区政府四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发改委

人:韩梦婷

人:

文字实录

发布内容: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关于《镜湖区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镜湖区发改委主任倪树磊同志进行新闻发布。

 

暖民心行动绘就城市幸福蓝图。自行动实施以来镜湖区围绕百姓“急难愁盼”办实事,不断扩大暖民心行动覆盖范围、将民生小事作为头等大事办好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及时掌握和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镜湖区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建成项目点133个,群众满意度超90%,全面完成13项市级行动和2项区级行动年度任务目标。在全市9个县区中,投入资金最大、建成项目点最多、总体效果最好。2023年继续深度谋划镜湖区暖民心行动工作,组织编制《芜湖市镜湖区2023年“10+3”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并于324日经区领导审定后正式印发;计划投入资金7373万元,项目点位107个,并确保项目实施后能够切实发挥效益。

主要工作目标

(一)就业促进行动

力争6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年均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1500人,企业缺工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开发480个公益性岗位、280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

(二)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30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200人,推动构建技能培训有平台、创业街区有人气、名厨名店有特色的餐饮产业格局。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巩固提升已建成的62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7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个。

健康口腔行动

10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医护比达到1:1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安心托幼行动

新增托位720个,总托位数达200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2个左右;区境内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40个。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六)快乐健身行动

继续推进全区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45个;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4个,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6个;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以上;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2个;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5万人次。

(七)便民停车行动

全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800个。

(八)放心家政行动

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150人次;新增员工制家政企业1家;新增家政服务人员750;遴选1家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企业、5名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人员。

(九)文明菜市行动

完成现有13个存量不达标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

(十)老有所学行动

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1.23万人左右,线上学习0.77万人左右)。

(十一)金牌物业行动

实现有环境卫生保洁、有公共秩序维护、有安全设施维修的三有物业服务覆盖率100%,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力争达到70%,物业服务质量达标率90%以上。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超95%且运行规范。打造2四强一高皖美红色物业小区、2家金牌物业企业、2最强红色议事厅2星级红色业委会5最干净小区,培育9名金牌项目经理,住宅小区金牌物业企业服务率力争达30%

(十二)最干净城市行动

力争70%以上街道的干净指数测评达“干净街道”等级,公共环境洁净度达95%,基础设施完好率达98%,城市一般区域公共环境持续提升。

(十三)儿童青少年眼健康行动

对全区小学、初中学生每学年开展4次,部分幼儿园、高中学生每学年开展2次医学人工智能眼健康监测检查服务并出具风险分析报告,开展科普宣传。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实做细项目。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时间节点,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聚焦群众关心点,项目的建设、使用、管理和运行,各行动牵头部门要进行全方位监督,在所有项目点位设置意见反馈箱,对于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查找症结,采取有力举措及时整改到位。暖心办实时跟进对项目进展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做深做广宣传。建议目前知晓度滞后的街道,要尽快对入户宣传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着力提升区域暖民心行动知晓度。多开展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持久宣传氛围。对本辖区的项目点位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在小区、社区通过海报、展板等形式,公示附近暖民心行动项目点位,便于群众直观了解如何参与体验暖民心行动。

三是部门协同发力。暖民心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各行动牵头部门和属地街道与区暖心办共同努力,围绕年度任务目标,进一步提高暖民心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规范实施暖民心行动的建设、运营、落实、评估、信息报送等各项机制,共同提升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完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