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科技局:镜湖区关于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科技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1月9日下午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镜湖区科技局

人: 关慧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镜湖区关于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镜湖区科技局新闻发言人关慧同志作新闻发布。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于2022年初对全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摸排,摸排到科技类培训机构总数25家。因企业经营、租金到期等原因迁走后,校区现有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15家。本次摸排发现培训机构较集中的区域有绿地缤纷城、万达、张家山、星隆国际、吾悦广场、信达蓝湖郡等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对“学转非”7家机构进行上门联系,了解其实际办学情况,其中1家申请机构注销、1家不符合审核标准、3家申请转报其他类校外培训机构;多次在区境进行摸底,对于新摸排的机构进行登记造册,纳入监管范围。

二是积极开展核准工作。主动上门办学机构,建立微信群,宣讲《安徽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动员其尽快进行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截止当前,我局共受理审核资料5家,其中通过审核1家,并已登录国家监管平台。

三是定期开展日常检查。经多次检查,镜湖区现有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15家。根据市双减办要求,及时检查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办学情况。下发《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核表》,要求机构对照自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出具整改通知单,在机构门口张贴“致家长一封信” ,引导机构和学生家长纳入市双减监管平台。为了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区科技局面向社会公布群众举报电话。

三、存在问题

一是边界界定不清,致监管重叠。根据《安徽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明确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实施的,从事编程、机器人、科学实验等科技类课程培训服务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然而由于科技类培训边际范围较广,标准与学科、艺术类容易引发监管范围歧义,出现了文旅体局和科技局多头监管的局面,导致监管重叠。

二是经营范围不符,致发现困难。当前申请营业执照依据《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即提供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即可设立,以至于部分科技类培训机构在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登记时明确的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范围不一致。然而,区科技局只能根据机构注册名称、营业范围内容上门确认管辖范围内机构,导致部分实际从事科技类校外培训的机构没有纳入监管范围。

三是学生家长退费难。因培训机构均未纳入监管平台,不能对学生缴纳的学费进行监管。很多学生报名时没有签订合同或者关于退费的条款含糊,导致部分家长在要求退费时与培训机构有争议,难以保证双方利益。

四是机构有跑路风险。根据《安徽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要求,市场上原有培训机构场所楼层、面积、消防等方面不符合办学标准,但是目前仍在招生教学。根据安全生产有时要求停止线下办学,造成培训机构经营困难。

五、化解风险方案

一是与教育、文旅等部门做好对接。对于监管范围不明确的单位,进行联合审查,确定主管部门后再进行核准。

二是借助社会机构、街道社区力量,进一步摸排区境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定期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高全社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认识,提醒家长们配合“双减”工作,不要到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缴纳学费、上课。

三是科技局上门督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督促市场上现有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尽快建立监管账户,纳入监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机构,要加大审核、审查力度;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基本达到办学条件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按相关程序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其申办审核; 对经过整改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民办学校,要求其停止收费,尽快消课,坚决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