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2022年“皖美消费、乐享镜湖”消费促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1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镜湖区商务局综合办主任 韦 强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镜湖区2022年“皖美消费、乐享镜湖”消费促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会议精神,统筹推进镜湖区消费工作2022年 “皖美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围绕春江潮起、镜湖之夏、金秋月圆、鸠兹纳福四大主题篇章,贯穿全年,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行动,推动镜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主题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年初以来,区商务局陆续开展了镜湖嗨购节活动、618家电专场活动、七夕全城告白活动等促消费活动42场,结合五一、国庆、元旦、双十一、周年庆等节庆假日,围绕“吃住行娱购要素,区政府和各商贸单位开展近百场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皖美消费 乐享镜湖”系列活动带动消费约40亿元,有力促进了镜湖区消费快速增长。

二、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活力。举办“皖美消费、乐享镜湖”嗨购节国风集市,涉及国潮文创、美食餐饮、老字号等超200家商户参与,吸引客流196万人次。拓展多元消费场景,联合吾悦广场举办“不着集 慢慢逛”集市,芜湖古城开启国际精酿啤酒节活动,为芜湖市民提供购物、聚会、休闲、娱乐等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费场景,点亮夜间经济。

三、消费券发放促消费回暖。为提振镜湖区消费促活经济,2022年度镜湖区开展了四轮“皖美消费 乐享镜湖”惠民消费券活动,总计发放1000万元,覆盖镜湖区注册的部分零售、餐饮和住宿企业1000余家,引导芜湖市民来镜湖区消费。前三轮消费券(第四轮消费券还在活动行进中)发放带动消费超4000万元。乐享镜湖惠民消费券活动在发挥消费券杠杆效应、促进消费的同时,激发经济活力,带动餐饮、零售、住宿行业发展,加速消费市场回暖。

四、乡村振兴聚焦消费促农。为更大程度的释放农村消费潜能,镜湖区开展了“皖美消费 乐享镜湖”走进方村惠民行动系列活动,通过㘰村专场助农直播、方村农产品推介直播、乡村振兴公益行等活动,深挖镜湖区乡村消费市场,助力乡村消费提质升级,也让芜湖市民很多关注农村市场,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产品销售,为农民增收赋能,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暖民心行动助行业升级。今年以来,结合镜湖区实际,区委区政府在市暖民心行动方案基础上,形成了“10+3+2”暖民心行动方案,打造具有镜湖区特色的暖民心品牌。镜湖区商务局聚焦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需,积极开展“文明菜市”“最美家政人”评选活动组织街头市民互动采访,以及“暖民心行动”线上红包传播互动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群众实际所需,切实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构建多元民生供给机制,为家政行业、镜湖菜市的发展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