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8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区政府3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人民政府

人: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 韦伟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行动方案》解读。

下面,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东来介绍《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制定过程及主要内容。

2022年7月,镜湖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镜湖区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方案》,《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分工、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核心目标在于如何更好的建设我区的“食安安徽”品牌现在将“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相关信息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什么是“食安安徽”品牌

“食安安徽”是由政府、第三方及企业共同打造的品牌,依据“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标准及相关规定,采用国际通行的合格评定方式,从企业的安全、品质、品牌、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评价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旨在提升我省食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力。对通过认证评价的单位及组织,经审核、征求意见及公示后,按规定颁发“食安安徽”认证评价证书,证书有效期3年,在认证评价范围内的产品经授权,可以使用“食安安徽”公共品牌商标标志。

二、为什么要建设“食安安徽”品牌

我省是农业大省,是长三角和全国食品生产供应的重要基地,当前,全省食品产业正处于向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转变的关键阶段,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食安安徽”品牌建设,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通过持续培育、示范引领、整体创建、巩固提升,努力打造“食安安徽”品牌整体形象,实现全省食品品牌数量持续增加、食品品牌经济贡献率显著提高,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怎么建设“食安安徽”品牌

基于自愿开放、公平公正、引领发展的基本原则,在满足《“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标准》的要求前提下,企业可自行选择申请“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认证程序主要括认证申请、资格审查、现场审核等环节。认证评价内容分为:安全为先、管理科学、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守信重则五个分布22条细则。由“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管理规定的第三方机构对申请企业予以认证评价,通过认证的企业,将获得“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证书,可使用食安安徽”公共品牌商标(logo)。

政府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区预计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 15家、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基地(园区)1个、食品安全街区1个,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区。

镜湖区政府已“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各街道办事处、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针对已通过“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有关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规划、用地、投资、融资、信贷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同时,针对通过认证“食安安徽”品牌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企业,镜湖区政府将奖补5万元,通过认证“食安安徽”品牌的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基地(园区)、食品安全街区奖补10万元。

在此,我们也呼吁我区各优秀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申报“食安安徽”品牌认证,充分发挥优秀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为我区的食品安全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