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长江中路51号4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蔡伟

人:

文字实录

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聚焦强基础、育平台、促应用等关键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要素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制造企业登“云”用“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安徽省经信厅出台发布了《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本次,有我来为大家解读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部分内容。

一、政策出台背景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产业生态不断壮大。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全局上谋划推进未来一个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

二、政策特点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充分结合了安徽省产业发展特色实际,立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强省,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平台建设。针对平台建设给予高标准、强力度的政策支持,构建以双跨平台为引领,行业级平台纵向连接,区域级平台横向覆盖,专业级平台各有侧重,企业级平台各具特色的综合平台体系。

二是强化人才培养。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载体建设,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和一般素质培训。

三是供需双向发力。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即支持服务商提升能力,鼓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走深走实。

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分为八个部分。一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安徽省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二是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四是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五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树立示范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六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试点。七是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组织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每年面向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八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

四、申报程序

根据本年度政策申报经验,企业可于每年年初关注安徽省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政策申报通知,对照申报指南准备申报材料,并在通知安排的申报时间内,登录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企业云”服务平台系统按程序进行填报,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后续经县级经信主管部门初审、开展项目现场核查市级经信主管部门复审等程序后,上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审并公示。评审通过后,企业所在地经信部门将第一时间企业点对点通知企业,完成资金兑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