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司法局:“八五”普法规划解读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司法局一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杨艺

人:

文字实录


    一“八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在指导思想上,贯穿一条主线《规划》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普治并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环节,以高普法服务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照四区一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主要目标上,明确量化任务。《规划》明确,2025年,全区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社会崇法向善、依法办事的法治共识日渐形成。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八五”普法规划力求在继承中创新,特别注重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注重素养提升,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重点;注重提质增效,把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

    二、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答: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调把以下六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镜湖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学习宣传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三、“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提出了哪些具体新要求

    答:八五普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提出了以下举措。一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二是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三是运用新媒体普法。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建立健全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形成多部门联动、广覆盖传播。

    四、“八五”普法规划如何抓好组织实施

    答:八五普法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四是强化基层基础,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五是加强评估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意见;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规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