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城管局:《2022年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三楼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

人:贾蓉

人:

文字实录


一、年度重点工作

1.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及目前进展

新增大砻坊、荆山、张家山、弋矶山街道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对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施进行建设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的选址及公示,并完成分类投放设施网上公开招标确定供应商,9月底已全面实施设施安装,确保10月底前软件到位完成项目验收,12月底前正式运行。

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建设、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已完成建设场地的选址,正在落实建设计划、报价、采购工作,预计11月中旬全面实施设施安装,12月底前正式运行。

2.加强宣传培训、全面发动

2022年1-8月份,组织开展六大体系宣讲培训会76场次,参加人员2159人次。召开垃圾分类相关会议48余次。在各级媒体上发布的宣传报道图片、报道链接等62篇。新增、更新95处户外公益宣传广告。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环保帆布袋等宣传制品,发放一封信、征求意见表、宣传手册、环保购物袋合计15366份。同时,要求辖区各公共机构电子屏播放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片和宣传标语。2022年5月1日《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4-7月份,组织各街道开展专题培训会、宣传活动167场次,参加人员3188人次,发放条例单行本8260本,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单页9700张。

3.加快完善分类投放设施。2022年新增创建示范片区荆山街道的凯旋豪庭、伊顿公馆、城市荣誉等12个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回收柜20个,促进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二、分类实效

1.厨余垃圾收运。合理制定赭麓街道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收运方案和线路安排表,做好厨余垃圾台账记录,厨余垃圾采取直收直运模式,在示范片区各小区设置好吊装点,并对接好收运时间,由厨余垃圾专车挨个小区进行收运。1-8月份厨余垃圾收运总量509.32吨。

2.强化有害垃圾收运管理。规范有害垃圾中转点运行管理,统筹建立由有害垃圾收集点转运至中转点的前端收集转运体系,做好有害垃圾收集处置量统计工作,做到账物相符。1-8月份有害垃圾收运总量0.09792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除了传统的散发宣传单页、上门宣讲、集中宣讲以外,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围绕《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真正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建立计划步骤有序全面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明确规定社区、小区物业、督导员、垃圾清运单位的职责,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合理分工,科学协作。

3.重视培训工作。针对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垃圾分类不够精确、政策要求变化等问题,不仅要重视对居民的培训宣讲,而且要不断强化对垃圾分类运行队伍的培训宣讲,确保运行管理队伍的执行力和专业水准。

4.强化激励机制。针对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前期态势良好而后继乏力的现象,设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建立垃圾分类积分等激励制度。

最后,感谢大家对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