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关于瓶改管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长江中路51号5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政府办

人:陈建召

人:

文字实录

一、完善机制体制,多方联动提升监管实效

2020426号芜湖市政府关于小微餐饮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镜湖区第一时间督促排查辖区内重点关注燃气场站和大型综合体,餐饮集贸市场等非居民用户安全用气基本情况。一是统筹谋划改造范围。在城镇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我局以尚未实现管道供气或仍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弱、小、散、乱”等类型餐饮场所为主要改造对象,同时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商业广场进行全面改造。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我们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商户落实、基层配合”的整体思路,确保“瓶改管”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联合区商务、市场监管、安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规范用气行为。

“瓶改管”工作具体由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协调推进,由各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商务局以及相关管道天然气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市住建局主要负责组织管道天然气企业梳理制定简便安装流程和优惠收费标准,统筹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

二、打造区域样板,精准施策推动归集扩面

202010月份,我们以“万达金街餐饮一条街”为抓手,正式启动“瓶改管”试点项目。以“光头煲仔饭”小餐饮为例,实现“瓶改管”后,该商户从每月近1000元的瓶装燃气费用减少至700元左右的天然气,在减免1/3的开支的同时,省去不必要的采买工作。此次惠民之举得到试点区域餐饮企业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小微餐饮共计1834户,已使用天燃气的有703户用电61户,使用瓶装液化气有1070户。瓶改管工作以来,填报申请用户300多户中燃确认符合条件107户已整改104户,完成转换并且通气使用圆满完成市级下达的转换任务。

关于转换费用,根据《芜湖市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方案》精神,自文件颁布之日起至2022年期间,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和费用优惠,开辟绿色通道。对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采取用户只承担30%、企业优惠40%、政府奖补30%的惠民鼓励政策和资金优惠,共同筹措转换费用(餐饮用户若拖延或拒不配合,超期后将无法享受此项优惠)。针对第二类大型餐饮场所和第三类单位食堂等,由产权单位全额出资改造,确保开工前资金到位,将费用交纳给负责转换的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

根据我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规定,中小餐饮用户申请“瓶改管”,7个工作日就可受理。对商家来说,“瓶改管”后,可大大降低经营成本。

三、下一步措施:

针对我区是个老城区的特点,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尤其是中小餐饮用户“弱、小、散,经营者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节约成本和利益最大化,不愿意投入。我们将依托社区,加大宣传,力争逐步实现在全市中小型餐饮场所(经营面积小于300平方以下)禁用50公斤液化石油气钢瓶(包括气相、液相单阀瓶和气液两相双阀瓶)的目标;进一步提高餐饮场所安全用气,从根本上解决小微餐饮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换气频繁、操作不规范、习惯性违章等安全隐患问题,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瓶改管”新芜湖建设营造良好的燃气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