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实施“三心”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7月8日

发布地点:

人:何小雷

人:

文字实录



2021年3月9日起,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镜湖区启动中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安心午休服务和爱心托管服务等“三心工程。目前,镜湖区小学25所,初中11所(含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36739名,其中3128名学生参加午餐午休,15884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各中小学早在2020年12月底前就成立了学生留校午餐午休管理工作小组,校长任组长,成员由学校行政、食品安全管理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具体负责午餐管理、监督、检查。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市区中小学午餐供应由供餐企业集中配送,荆方地区学校因路远等原因,暂时保持原来的供餐方式,由学校提供加热服务,学生自带午餐。

为积极稳妥的完成此项工作,镜湖区教育局按照芜湖市文件精神,积极筹划准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研究印发了《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给镜湖区配餐的4家企业均是市教育局公示达到A级资质以上等级的集体配餐单位。

同时区属各中小学根据本校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制定符合校情的工作实施办法,做好参加“三心工程”学生的安全工作、值班教师安排、课后服务项目等前期准备工作,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根据条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也可安排适宜的活动,丰富学生午间生活。如解放西路小学学校确立了“自主选择、多元发展”的课后服务模式,以满足家长的需求和孩子发展的需要。所谓“自主选择”,一是学生与家长自愿决定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班”;二是学校向学生提供所有课程菜单,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决定选修的科目。所谓“多元发展”,即特色课程与素养课程相结合,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部分学生还可以选择“课程套餐”。目前为止,学校课后服务共设“美术与工艺”“音乐与器乐”“形体与表演”“体育与竞技”“特长与拓展”五大专业,15个科目,29班次,“社团化”“特色化”凸显。教育局还加强协调安排督促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提高中小学教育综合服务改革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