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发改委:镜湖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三楼8号会议室

人:关丽燕

人:

文字实录


发布单位:镜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实录: http://www.wuhu.gov.cn/public/content/29521611

发布人: 关丽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三楼8号会议室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稳就业保运转,兜住民生底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摆在首位。为此,我区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因时应势调整策略,打出政策扶持、岗位开发、平台拓展“三张牌”,营造出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以打通渠道稳定就业战胜疫情促进复工为目标,多渠道开展线上就业创业。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通知、网站公开等形式公布1000余个就业岗位和政策信息,累计举办32场招聘会,为399个企业提供岗位1774个。积极兑付就业政策,设立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为2800余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超1000万元,减征单位社保费1.73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0万元。全面落实就业保障,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12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56个,新增21家就业见习基地。开办创业培训班34期,培训人员28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区就业局势平稳向好。

二是稳经济保增长,全力回补损失。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成立全区“六稳”工作指挥部、项目推进组,统筹推进项目谋划争取、签约落地、投产达产。列入省大新专项目共59个,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完成投资54.64亿元。今年以来共争取各类上级资金2.47亿元。不断发展壮大平台经济。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空间布局现状,进一步完善优势集聚、特色引领、高位布局的“一院多园”载体功能和产业格局。新建成新零售产业园、新灵活用工产业园、斑马汽车产业园等园区,加快建设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园、互联网+直播产业园等园区,做强人力资本产业园、高效物流产业园等现有园区。2020年新引进平台经济类企业近百家,平台累计带动就业约20万人,平台经济集聚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抓好稳外资外贸工作。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我区优势产业产品出口,支持奇瑞、海螺等优势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组织近50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广交会等各类展会。万达广场、苏宁广场、枫尚奥特莱斯等规模商业综合体累计派发消费券超5000万元,依托互联网“线上经济”商业活动不断拉动消费、重焕生机。

三是强服务提质效,助力复工复产。高效落实中央、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逆周期政策,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实施援企稳岗,减免企业税费,降低用能成本,发放贴息贷款,高效服务抗疫需求。高效落实企业资金支持。协助4家企业获国家贴息贷款发放1300万元。为200余家企业兑付产业扶持资金近8亿元。强化政策供给保障,修订《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运营机构扶持政策》。统筹做好“三保”,加大招财引税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增强“三保”保障能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智能审批系统办理等新方法新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好”,审批流程最简化、办事群众“零见面”,设立登记“自主办”,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累计为130余家企业代购口罩近20万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障和物资储备,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4月底前全区312家规上限上企业、27000余家各类小微企业、1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我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机遇,在抓“六稳”促“六保”过程中,加快改革开放发展步伐,力争实现自身发展与服务国计民生的最大共振,提质增效释放出更多潜能,为芜湖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