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人社局:《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长江路大楼二楼会议室

人:杨婷婷

人:

文字实录

发布单位:镜湖区人社局

发布人:就业科科长 王靓

主持人:杨婷婷

发布时间:20201225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长江路大楼二楼会议室

发布内容: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相关文件精神,根据镜湖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人社局高度重视,坚持将完成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多举措全力开展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区具有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均已转产就业,社保等各项帮扶保障工作均已全面完成。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就业帮扶政策宣传

就业帮扶政策宣传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抓手。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让每名工作人员切实成为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的明白人。在此基础上,会同有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任务的街道,组织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推介会,通过小区公示栏、电子屏、上门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确保每名退捕渔民知晓政策,积极稳妥引导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保障退捕渔民的基本生计,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力争每名渔民成为坚决拥护政策的支持者和受益者。

(二)精准落实转移就业

为帮助退捕渔民走上岸,尽快实现就业,针对退捕渔民这一特殊的就业群体,文化水平相对不高,又没有相应的技术,因人施策,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组织多场渔民就业招聘会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向退捕渔民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比如:7月10日下午在融汇中江广场举办“镜湖区2020年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组织福延康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徽伟星物业、中达电子等12家优质企业,向他们一次性提供了260个较适合的岗位,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人。9月25日,联合方村街道、范罗山街道七更点社区分别组织了专场招聘会,累计组织39家用人单位提供596个就业岗位供其挑选,其中10名退捕渔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另外,还安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结合退捕渔民的学历、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电工技能培训班,目前已有61名退捕渔民参加培训,提升了职业技能水平。我区于2020年11月20日开发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安置了64人实现转产就业,截止目前,全区有就业意愿劳动年龄段的退捕渔民94人均已全部实现转产转业。

、下步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把就业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切实让退捕渔民安心就业,做支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我区将继续为退捕渔民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让更多的企业来选择他们,同时开发合适的岗位来供他们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