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人社局:《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来源:镜湖区人社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4月7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长江路大楼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镜湖区人社局

人:何智 

文字实录

发布单位:镜湖区人社局

发 布 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 李怀保

主 持 人:何智

发布时间:202147

发布地点:镜湖区政府长江路大楼二楼会议室

发布内容:2020年镜湖区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镜湖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区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力推动实现根治欠薪长效目标,狠抓机制创新和责任落实,有力维护了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现将一年来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人社局始终把贯彻落实《条例》根治欠薪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区治欠办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中研究治欠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并将贯彻《条例》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到位。

(二)广泛动员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劳动法》《条例》等法律法规系列活动,在建筑工地设立维权告示牌,明示投诉电话、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制作宣传海报,对境内14个建筑工地项目和200余个企业集中开展50余次宣讲培训,向境内各工地农民工发送《条例》重点内容短信1831条,做到《条例》宣传全覆盖,极大提高用工单位和员工、农民工对《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增强了广大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工资支付保障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督促各项目企业及时公布工资发放情况。2021年春节前,区治欠办在区信访局设立联合执法办公室,区人社局、公安分局、住建委、重点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委派专人在两节期间现场集中办公,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受理举报投诉,解决突发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接待拖欠农民工工资咨询投诉50起,其中解答咨询20起、调处30起,涉及工资1700余万元,惠及农民工500余人。根治欠薪工作实现“双降”,即上访人数下降,从2019年的900余人到2020年的200余人;拖欠工资金额下降,从万元/人降至到千元/人。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制度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根治欠薪工作,印发强化根治欠薪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构建根治欠薪“零容忍”常态化机制,建立一整套符合镜湖区实际的根治欠薪制度机制责任体系。围绕项目资金的安排、拨付、建账户、分账管理、工资发放,实施全环节管控。发挥群众欠薪诉求指挥棒作用,围绕欠薪问题反映热线、市长热线等线索案件督办,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确保动态清零。

(四)坚持惩防并举,加大执法力度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根治欠薪工作,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每月到区境内所有在建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对标准化推进速度较慢的项目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61份。对区境内一家单位违反《条例》且拒不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违法行为,开出芜湖市首张“罚单”,并处以5万元罚款,责令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检查工地14家,行政处罚4起,共处罚78000元。原先在节日期间欠薪问题通常集中爆发,经过前期不断的保障巡查,同时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去年端午节和中秋节两节期间没有发生农民工讨薪、上访事件,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好评。

、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二)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根治欠薪工作指示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根治欠薪“两个清零”目标全面落实。

(三)进一步夯实多元化解主体责任。坚持整体联动、资源共享,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不断加强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建设,力争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