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审计局新闻发布会:镜湖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人:程云

人:

文字实录


发布单位:镜湖区审计局
  发 布 人:局长 汪洋
  主 持 人:程云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发布内容:镜湖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宏观政策科学精准落实,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力打造“四最镜湖”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2021年计划安排822个审计项目。

一、继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全力保障政策落实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上下联动审计,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就业优先、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具体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

二、持续深化财政审计,全力提升财政资金运行绩效

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重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以及其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安排4项审计:

(一)镜湖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二)区司法局、区委政法委、汀棠街道办事处3个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三、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2021年将对7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安排:

对范罗山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方仲明、汀棠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姜耀阳、区投资促进中心原主任周舢、区文化馆原馆长柏天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局长韦小宝、区司法局局长程金明、区金旅公司总经理吴彬、范罗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翟汀棠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珏9位领导干部(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建设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具体安排2项审计:

(一)范罗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翟同志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二)范罗山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方仲明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开展专项审计,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针对区属国有企业,围绕国企改革后规范管理,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为主线,重点调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合规经营和防控经营风险等方面情况。旨在摸清区属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揭示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优化国资监管、防范潜在风险、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具体安排:芜湖允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9-2020年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六、依法加强投资审计,全力促进政府防范风险

以促进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征地拆迁、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环境保护等情况。具体安排2项审计:

    (一)工农路改造工程审计

(二)解放西路小学二期新建工程审计

七、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财务管理,规范经济活动。

审查预算收入的合法性、真实性,审查预算执行、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是否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上级补助经费是否及时完整入账,有无账外设账、隐瞒转移 审查各项支出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检查财政预算拨款和上级补助经费支出是否按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用途和标准使用资金,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具体安排2项审计:

(一)  区委统战部2018-20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二)老船厂·智慧港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20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八、区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审计项目。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积极完成交办的审计事项。

(一)1-2月按照审计署安排,派员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目前已完成。

(二)1-3月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根据属地原则开展了镜湖区税务局2019-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配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开展了镜湖区税务局收入征管审计疑点核查,已按要求报送了审计情况及相关材料。

(三)7-10月将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要求,派员参加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情况专项审计。

(四)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市审计局授权,将开展镜湖公安分局局长郑锐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