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镜湖卫监探索疫情防控新模式 做好居民卫生健康守门员

日期:2020/08/27 08:52来源: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洪思琪阅读次数:

“疫情一天不解除,监督一天不松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堡垒,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卫健委的工作部署,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多措并举

一是创新建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红黄榜机制。我所在辖区内170余户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一周7休息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建立医疗机构红黄榜机制,就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流程落实情况、人员及防护物品配备、就诊人员流行病学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评分,有针对性的对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的医疗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其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对三次黄色警告或一次红色警告的医疗机构立即责令停业整改,消除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

二是强化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我所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率先在我市建立并制作了《镜湖区“哨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并在对辖区内现场张贴到位。要求各机构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哨点”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消除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在机构醒目位置张贴预检分诊流程指引并严格执行,做好疫情期间预检分诊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三是逐步落实医疗机构安康码。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哨点敏感性,区卫健委在全区各医疗机构推广使用安康码,我所逐步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目前已覆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大型民营医院等医疗机构,力求全区医疗机构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四是实行首诊负责制。为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我所创新制作《镜湖区哨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首诊登记表,要求全区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管理办法,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扩散,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一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以防风险、堵漏洞为原则,持续加大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监督指导,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和培训,更好地发挥医疗机构的“哨点”监测作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