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医保局“五到位”开展民生工程

日期:2020/08/31 17:08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2020年度以来镜湖区医保局精心组织,开拓思路,积极谋划,狠抓落实,“五到位”切实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宣传工作到位。大力开展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共组织参与宣传活动3场次,印发民生工程宣传手册30000余份,给参保居民的一封信50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幅,利用宣传栏、网络等媒体,编发登载宣传信息20余条。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医疗机构等政策咨询活动10余次。发挥网络优势,依托qq群、微信公众号不断更新宣传信息,有效提高了民生工程政策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服务措施到位。畅通新生儿参保登记、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绿色通道,设立专门业务窗口,安排专人服务受理,方便群众及时办理参保、报销、异地备案等医保手续。同时依托居民医保系统,实现省内定点医院住院刷卡即时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异地住院就医。疫情期间更是改进医保服务方式,将线下活动改为网上举办,要求相关业务改由网络办理,安排电话专线人员为居民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做到经办服务不间断。

待遇落实到位。各级财政对民生工程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资金逐年提高,从2019年每人每年520元提高到每人每550;在一级、二级、三级医院住院,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由2019年的80%75%65%提高到的85%80%75%。医疗救助预算由2019年的1800万提高到2000万元。通过逐年提高和落实保障待遇,有效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民生工程惠民目标。

长效管理到位。建立民生工程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责任单位意识,将民生工程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受益对象回访制度,充分了解征求参保居民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保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到政策透明,制度完善,措施到位,民生工程绩效成果得到充分体现。

    公开公示到位。进一步落实城镇居民医保和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示工作责任制。通过镜湖区网站载体,将民生工程项目介绍、政策措施、服务流程、受益对象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公示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畅通信访渠道,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积极做好群众接待服务工作,认真听取群众反映和意见建议,热情耐心做好政策解释、疑难问题答复、待遇落实回复等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参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民生工程在阳光下绽放惠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