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三部曲”力推2020民生工程

日期:2020/08/28 17:36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文旅体局阅读次数:

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惠民、乐民、便民的作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讲话精神,更好的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扎实开展2020文化民生工程工作。

一、合理规划布局,谱好“前奏曲”。根据中共镜湖区委、镜湖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街道现有功能配备以及现状,本着科学分配的原则,对原来不合理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名单进行重新调整和布局,新增天门山、弋矶山、方村三处街道综合文化站,在全区10个街道分别设置了一个面向全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点,基本形成了覆盖城村、布局合理、便捷惠民、实用高效文化服务体系。

二、结合区情实际,谱好“进行曲”。镜湖区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居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增强,在家门口看大戏,村里也能借阅书籍...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居民群众的这些文化需求不再是“梦想”,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目前全区10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已全部挂牌,设置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活动室、培训室、多功能活动厅,对群众免费开放,做到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提升设施利用率。自6月全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开放以来,积极推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线下有序开展了“扬清风颂党情”迎七一红色诗歌朗诵会、“粽叶香飘,情满镜图”端午节特色节日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恢复“送戏进万村”演出。

    三、建立长效机制,谱好“交响曲”。充分发挥作家协会、书画协会等文化协会的作用,出文艺文化创作精品,推动镜湖区文化发展大繁荣,强化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阵地服务职能,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图书借阅、科技普及、普法教育、培训指导等常规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在节庆日,利用基础设施优势开展文化活动,并组织开展文艺赛事、健身文体活动以及流动文化服务等,让群众就近、方便地参加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地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繁荣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