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司法局紧抓“四个着力点”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控

日期:2020/06/29 17:2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以“四个着力点”为抓手,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在疫情期间有序有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6件,相比去年同期229件增长约11.8%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近日,我局对刑辩律师库进行了调整充实,优化资源,调整后共计34家律师事务所150名律师入库,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了专业的人才保障。

二是抓好案件指派。实行“点援制”和“轮派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以受援人自主选择意向律师为主,对于无意向律师的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充分发挥律师专长,确保援助效果最大化,提升受援人满意度。

三是抓好质量监管。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面对照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办理、结案、回访等环节案件质量标准,严把审核关,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限时督办、整改;定期组织案件旁听庭审,全面了解承办律师的办案水平和服务态度,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抓好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例编写、刑事辩护实务等主题多样的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区案例编写、报送质量,提高律师刑事辩护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