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五举措”为民打造法律援助贴心服务

日期:2020/06/28 10:24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为更好服务民生,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采取五项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一是拓展受理渠道。采用来访申请、网络申请、电话预约申请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对于符合援助条件的案件在3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使群众获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二是简化受理程序。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做到五个当天,即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审批、当天指派。

三是推出三项承诺。承诺对所有来访、来电、网络咨询群众推出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指导诉状书写、免费送法律法规3项承诺,对老弱病残人员、生活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法律服务。

四是实施可指可点。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申请人直接要求点援的,在征求律师同意后,案件将由被点援律师承办;申请人无点援要求的,中心将根据案件类型、难易程度、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后进行指派。

    五是建立援调对接制度。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部分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根据双方当事人自愿原则,由援助律师参与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再行提起诉讼或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