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医保局多措并举确保基金安全,切实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

日期:2020/06/17 15:3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基金运行秩序,区医保局以强化医保基金健康运行为着力点,落实好各阶段医保基金监管任务,确保镜湖区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切实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

一是年初有预算。制定出台《镜湖区城乡居民医疗基金会计核算暂行办法》等医保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及时开展年初基金预算编报工作。二是年中有分析。按月和季度分别编制报送基金支出情况和结算汇总报表,年中定期对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全年共形成基本医保和救助基金专项分析报告24,确保基金运行安全。三是年终有决算。加强基金年度收支总账及明细账目电子化方式管理,按时开展年终基金决算编报工作,完善各类基金统计报表,做到财务凭证、档案资料管理齐全、规范、有序。四是全程有监管。与区属56家定点医药机构签订《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承诺书》,并积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不断完善医保内控管理水平,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

    下步,将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基金支付能力。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安置及转诊备案 259人次,平台直接结算 1134人次,报销金额达503万元。确保加快医保结算款回款速度,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医保”进行数据监控分析、预警上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筛查疑点数据,动态追踪医疗费用发生情况,完善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