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多举措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民生工程“不误时”

日期:2020/05/18 17:33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一是丰富办理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尤其是8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高龄津贴的申报,大力推行“皖事通”、 “电话办”、“微信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直接进行申报和资料的递交;同时,为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延长材料上报时限并采取灵活办公形式直接可通过办公QQ上报电子资料,直接审批。

二是延长服务时效,有序恢复居家养老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的前提下,自4月起,有序恢复居家养老服务且延长受疫情影响2-3月份居家养老服务券的使用时效。同时,督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应对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护安全培训和日常消毒指导,并经安康码绿码验证、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上门服务,服务全程需佩戴口罩等有关事项做出安排

三是落实资金保障,按时发放到位。在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好疫情期间养老补助的按时发放工作,充分保障老年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切实做好老年群体的关怀服务。1-4月份,累计发放养老服务券1039人次15.57万元;累计发放养老居家补贴5129人次15.39万元;累计发放高龄津贴74781人次427.88万元。

    四是实地走访摸排,谋划目标任务,近期区民政局对辖区街道办事处2018-2019年期间三级中心总体建设、运营及2020年目标任务规划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查看和详细了解,截止目前,已完成1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完成率达100%4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完成率达76%4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完成率33%2020年,全区计划完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目标任务13个,村级养老服务站8个,三级中心覆盖率预期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