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采取“三举措”夯实医保基金专项行动

日期:2020/05/07 17:28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按照市医保局统一部署,镜湖区医保局紧密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动。

一是现场检查“全覆盖”。开展高强度、常态化、全覆盖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聚焦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诱导住院、挂床住院、串换药品、盗刷社保卡等常见违法违规行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专家审查和病历随机抽查, 2020年镜湖区定点医疗机构54家,因疫情原因现场突击检查24家,未发现违规服务协议条例,后台监控审核定点医疗机构拒付40.9万元

二是经办稽核“严把关”。把好协议管理关。不断细化与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标准,强化日常管理,落实医保医师制度,使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管理。把好费用审核关。不断规范基金管理内控制度,无挤占、挪用、拖欠基本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费用初审、复审两级审核机制,主动联合商保经办机构逐笔远程核查票据真实性,有效从源头防止骗保行为。把好基金预警关。定期分析我区医保基金支出补偿等情况,动态掌握医保基金使用现状,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风险漏洞“强堵塞”。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印发《芜湖市镜湖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镜湖区2020年度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引入社会力量强化监督,切实提升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