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医保局民生工程医疗救助服务一条龙

日期:2020/04/03 15:5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镜湖区医保局按照“群众的获得感既来自保障水平,也来自服务质量”的要求,从“最多跑一次”做起,从困难群众最渴望解决、跑腿最多的事情上改起,共同做好医疗救助工作,要求区内所有签署“一站式”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按照“一站式”流程和承诺,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窗式”“一单式”结算,一条龙服务。
  整合办理环节。区医保局主动到区民政局对接医疗救助业务,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方式,一切从真情为群众服务出发。
  加大宣传力度。绘制镜湖区“一站式”医疗救助流程图,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说明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应该享受的待遇、应该承担的义务,做到服务项目公开化、标准化。
  精减申请材料。对医疗救助所有办事事项逐一梳理,对办事材料中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查询交换获取的不用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用提交,涉及其他部门的,通过安徽省家庭经济核对平台查验获取,明确规定只要网上能共享或核验的证明材料,困难群众办事无需提供。
  压缩办事时间。充分利用晶奇系统和“镜湖区医疗救助工作群”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整合服务环节,努力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争取“一次都不跑”。
  推进数据共享,搭建医疗救助信息群。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承诺。为救助对象提供业务经办、业务咨询、医疗救助服务。
  2020年以来医疗救助困难人员就诊已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818人次,医疗保险基金及大病保险支付485.5万元,医疗救助基金支付121万元,极大方便了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对群众的承诺,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既然承诺就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全区医保工作者将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本的工作理念,饱含真心、真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让全区救助对象实实在在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服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变成现实,切实增强全区救助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