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群众话民生】援弱扶贫,扶弱扬善

日期:2020/03/27 16:24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张女士家境贫困,一家三口仅靠夫妻打工微薄的收入维系日常的生活。20193月的某天,张女士在工作中与主管领导发生争执,致使其当场发病,随即被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救治,主治医生就诊时叮嘱张女士不可再受刺激,否则病情将会加重。然张女士所属部门的主管明知张女士的病情,却深夜在工作群中发信息骚扰、刺激张女士,导致张女士再次入院救治,被确诊为“换气综合症,神经血管性头疼”。出院后,医院建议居家疗养数月。单位人事部门通知张女士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至单位做个发病当天的情况说明并商讨如何处理此事,当张女士前往单位得知事情还未得到妥善处理的情况下,单位已将主管领导调离,本次商谈不了了之。后张女士与单位多次商讨此事的解决办法,在此期间街道社区、派出所均有介入预组织双方协商达成和解,但事与愿违,20197月单位单方面解除与张女士的劳动合同。

张女士认为自己在医疗期内,且该事件错在单位高管,单位无故解除劳动合同有违《劳动法》,其亲属为此事向在线律师咨询,由于承办案件的代理费用过高且案件有一定风险,系张女士经济状况无法承受。就在愁眉不展之际,张女士一位曾经接受过法律援助的朋友告知张女士,可以前往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随即,张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她们。在倾听张女士的遭遇和一番询问后,告知张女士劳动争议案件系援助范畴,又因张女士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最低人均收入标准,双向条件均符合,可申请法律援助。随即工作人员引导张女士办理申请流程,待申请材料完善后,经领导复核、审批,决定将案件指派给经验丰富、专业性较强的安徽闻海律师事务所的李小龙律师承办。

张女士在申请法律援助后,很快便接到了承办律师的电话,双方约好见面会谈。张女士来到律师的办公室,受到了律师的热情接待,让其倍感亲切,在律师的引导下,双方就案件立刻打开话题,在案情、证据、风险方面进行了洽谈。律师的认真负责、专业严谨让张女士非常满意,经过律师从专业性角度分析解释,张女士明白了自己的部分诉求是没有根据的,对自己的案件有了更理性、更深层的了解。

案件在镜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庭内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律师灵活运用法律法规,思路清晰,对张女士的诉请一一作出合理解释,且逻辑严密、随机应变,对单位证据从合法性、合理性及证明力方面进行质证,对单位各项答辩意见迅速统筹归纳,清晰明了的从事实、证据及法律规定方面进行有力反驳。庭审的效果让张女士对律师佩服不已。本案最终仲裁委采纳了承办律师的大部分意见,裁决单位支付张女士一次性补偿金14169.2元、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2833.84元及拖欠的病假工资1378.38元,合计18381.42元,此虽与律师的预估基本一致,但张女士获悉裁决结果的那一刻还是极为高兴,即有释然、亦有感激。

    何为法律援助,济贫者、扶弱者,维权扬善,匡扶正义,她是一项值得无数人奋斗终生的事业。成就事业,虽不乏轰轰烈烈,但点点滴滴积水成川才是真实,张女士的案件虽不是什么大案,只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争议案件,但法律援助事业何尝不是这些普通的案件汇聚而成。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维护每一位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说出来简单,但真正做到需要多少坚持与奉献!而张女士对法律援助给予的高度认可和赞许,正是那鼓舞人心的鲜花与掌声,亦是法律援助最好的宣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