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四聚焦”助力2019年医保
民生工程圆满收官

日期:2020/01/14 19:29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镜湖区紧紧围绕医保政策宣传、基金征缴监管、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医保基金稽核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全面实现保障待遇逐年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显著提升,全年共支付报销金额11775万元,发放大病保险金834万元,支付医疗救助款145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参保380余万元。

一、聚焦医保政策宣传

充分利用“打击欺诈骗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两病”政策宣传工作,走上街头,深入社区,采取政策咨询、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和在贴近群众生活的电视频道上播发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把宣传重点放在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后待遇大幅度提高、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府对居民参保的补助不断提高等方面,全年共印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政策宣传解答、“打击欺诈骗保”以及“两病”宣传单、海报约5万份。

二、聚焦参保基金征缴监管

通过电话提醒、上门宣传以及与待遇支付相结合的办法,提供灵活多样的参保宣传及缴费方式,指导参保群众通过城市令、银行二维码扫一扫、集体缴费单转帐等方式确保参保基金及时到帐。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各级财政对接,确保财政补助、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强化医保基金内控管理,完善医保基金会计统计、报表上报和基金预决算等各项制度,并邀请财政、审计部门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基金进行审核,确保基金的合理规范使用。

三、聚焦基金使用监管稽核

全面加强各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化管理,针对全区50家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加大现场检查稽核力度,全方位加强监督管理。重点对低标准住院、挂床住院、过度检查、不合理治疗和违规用药等现象,提高处罚上限,加大扣款力度。全年共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2人次,覆盖定点医疗机构100%,组织审核居民医保病历资料近800份,违规扣款共计325.48万元。

四、聚焦优化医保经办服务

    加强对经办服务工作管理,强化医保服务意识,把提高参保人员满意度作为唯一目标。一是工作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强化权力制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二是办事公开化,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过程中,要求经办机构把所有医保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公布,极大地便于广大群众和参保人进行监督。三是服务人性化,提高服务水平。教育引导经办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参保人”的工作理念,把提供优质服务贯穿于经办工作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