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日期:2019/12/31 17:27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住建局阅读次数:

镜湖区作为中心城区,同时也是老城区,存在老旧小区数量多、老年人口多等特点,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意愿较为强烈。针对这一现状,镜湖区政府科学谋划,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试点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并向全区推广。

加强宣传引导,搭建沟通平台。为了让老百姓了解、知情和参与,最大范围地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一是开展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居民意愿。社区前往试点小区上门发放《镜湖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意见征询表》,收集居民意见,摸清居民加装意愿。根据居民反馈意见,针对加装意愿较高的单元强化政策宣传,消除居民对加装电梯的疑虑。二是搭建沟通平台,化解加装前期矛盾。针对前期居民意见难以统一的困难,社区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引导加装单元的居民选出两三名威望较高的业主代表,以业主代表为召集人,通过交流会的形式,为加装单元的居民搭建一个沟通平台。社区全程参与前期沟通全过程,为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及释疑工作,切实解决部分楼层住户反对、出资分摊比例协商、后期维保方案商谈等矛盾,引导加装单元全体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成立服务中心,解决装梯“心结”。居民在加装电梯前往往有很多疑虑,电梯的价格、电梯的安装方式、对采光、噪音的影响、对房屋安全结构的影响等等。为解决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这些“心结”,区住建委与多家电梯企业对接,邀请电梯厂家成立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提供加装电梯知识宣传、前期方案设计及后期总包施工等第三方服务工作。同时请服务中心进小区搭设咨询台,方便小区居民详细的了解加装流程、加装技术及预算等信息,助力居民对加装电梯事宜进行评估。

设计试点流程,做好服务保障。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芜湖市没有先例,属于试点工作,目前还没有市级层面的政策法规可以遵守实施。镜湖区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一是设计流程,为加装电梯提供有力支撑。镜湖区通过摸索钻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镜湖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相关事项的说明》,从加装电梯的准入条件、加装及分配协议签订、政府补助等多个环节,设计了流程和标准,为加装电梯和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做好保障,提供一站式服务。区住建委作为加装电梯试点的牵头部门,在居民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后,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居民意见达成一致并签署完加装电梯相关协议后,向区住建委提出加装申请,区住建委加装电梯进行备案,然后对接规划、质检、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加装电梯方案进行会审,最后给出批复意见。在施工前,区住建委召集下水、供水、供气、强电、弱电等管线单位进行协调,确定管线迁移保护方案,并对迁移费用予以优惠。全过程由镜湖区住建委代办,无需居民操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精细管理,严格安装还要安全运行。在工程施工环节,开工前的准备、管线迁移的费用及协调、施工现场的管理等,几乎每个环节都不断有从未遇到过的问题出现。镜湖区在细节管理上精益求精,要求电梯安装必须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施工图纸必须通过图纸审查,对基坑土质进行勘探等等,确保加装电梯安装及运行安全。

    目前富春园小区等9个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已完成。下一步,镜湖区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加装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探索筹资模式、建设模式、运营维护模式,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