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群众话民生】“病床”搬进家 健康服务送上门

日期:2019/12/30 17:15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卫健委阅读次数:

我叫吴*,家住绿地小区。我的父亲今年95岁,中风多年且有冠心病史,两个月前又患上急性尿潴留,虽然病发第一时间去了医院救治,但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不起。既要料理家务,又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到我和老伴的身上。

一开始还能应付过来,但自从父亲卧床后,身边离不了人,多少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家里经济吃不消不说,每次去医院更换导尿管,是最头疼的事情。一到更换导尿管的时候,就大伤脑筋,先是喊上救护车,然后到医院排队挂号,等候就诊,一趟下来往往就是大半天。

有一次,父亲血压有点高,我到家附近的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医生出诊上门看看。那里的医生了解到我父亲的情况后,说我们可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这是省民生工程的一项内容。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可以在家中设立“家庭病床”。卫生中心的医生解释说“家庭病床”是把“病床”搬进家,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家中,让患者在家中能够享受和医院同样的医疗。我一听,这太好了呀,立马和家庭医生进行了签约。

在那之后,父亲有个什么小病小情的,直接打电话给社区服务中心的主治医生,几分钟就能上门。而且,以前如果去医院更换导尿管,加上救护车的费用,一次下来少则几百元;而“家庭病床”服务,包括材料费和上门费在内,一共也就70元,巡诊费还全免。

自从“家庭病床”服务来到家里以后,是省时省力又省钱。“家庭病床”实实在在解决我的父亲在家疗养的医疗问题,把病床“搬进”了家里,也暖到了心里。

*口述,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陶雅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