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医保局多举措做好民生工程工作

日期:2019/12/27 21:15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镜湖区医疗保障局加强医保政策的宣传,加大城乡居民参保率,加强医疗救助工作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稽核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今年来,区医疗保障局对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宣传更细、意识更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政策更优,待遇更高,保障力度空前加码;管理更顺、运行更畅,基金收支略有节余。

()医保政策,宣传更细,力度更大。

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医保、参加医保的良好氛围,区医疗保障局充分利用“打击欺诈骗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两病”新政策宣传月,走上街头,深入社区。采取咨询、宣传单、标语等多种形式,在各个电视频道上播发信息,利用小喇叭在各住宅区流动宣传,把宣传的重点放在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后待遇大幅度提高、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府对居民参保的补助不断提高、居民获得确实保障以及参保基准年度等方面,取得的效果比较明显,今年来印制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亮点图解、政策解答、“打击欺诈骗保”以及“两病”宣传单、海报,发放五万余份,参保人员反映良好。

()强化基金征缴,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在基金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市级要求建立健全了基金会计统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报表上报制度和基金预决算制度,并邀请财政、审计部门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基金进行审核,确保了基金的合理规范使用;通过电话催缴、上门催缴以及与待遇支付相结合的办法,提供灵活多样的缴费方式,如指导居民通过城市令、银行二维码扫一扫、集体缴费单转帐等方式确保基金及时到帐;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各级各项财政补助、配套资金及时到位。

()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目前,镜湖区已有五十家医院获得定点资质。定点医疗服务机构是医保基金的流出通道和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阀门。

1、严把“三关”,加强对定点医院的管理。一是把好住院审批关,杜绝冒名住院。一方面加强对轻病住院、挂床住院、过度检查、不合理治疗和违规用药等现象的管理力度。如发现有冒名顶替住院现象,要求定点医院必须及时报告,否则将对医院予以处罚。二是把好住院病种关,防止基金流失。三是把好“三大目录”执行关,严防基金浪费。对定点医院“三大目录”的执行情况,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重点稽查。今年共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2次,覆盖定点医疗机构47家。组织审核居民医保病历资料近800份,违规扣款共计325.48万元。

2、突出“三化”,加强对经办人员的管理。通过突出“三化”更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医保建设,实现医保服务意识和参保人员满意度都提高的目标。一是工作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强化权力制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二是办事公开化,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过程中,经办机构把所有的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公布,极大地利于广大群众和参保人进行监督。三是服务人性化,提高服务水平。医保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参保人服务,经办机构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参保人”的工作理念,把提供优质服务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把握政策、完善措施,做好报销支付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度支付报销金额11775万元;城乡居民大病补充保险,发放保险金834万元。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办法,共计支付医疗救助款145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参保3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