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群众话民生】新生儿医保政策福利好,宝宝看病省心又省钱

日期:2019/12/24 11:38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镜湖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家住汀苑社区的徐先生,201911月底家添了个大胖小子,本来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可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却因新生儿窒息在医院住了一周多,医药费花了一万多。看着这一万多的医药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孩子刚出生,还没有购买医保。现在孩子生病了,这种情况还能参保吗?即使能参保,那参保前发生的医疗费用还能报销么?徐先生带着心中的疑惑,咨询了镜湖区医保中心。

医保局工作人员耐心的为其解答:

新生儿医保是啥?

其实就是跟大人的医保一样的,生病、住院可以用来报销医疗费的政策!

咋办理?

本辖区居民只需要携带新生儿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到所属社区进行参保登记,然后到银行或者用手机城市令app线上缴费即可。

没有目前居住地户口怎么参保呐?

条件也不难:需要父母双方至少有一方,有当地的居住证或者有当地购房合同、房产证就可以。

那交多少钱呐?

2019年度新生儿保险是一年220元,2020年度全省统一250/年。一年交一次钱,办理之后一般是在每年的7-12月份自己去续费。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最佳办理时间是啥时候?

孩子出生后两个月内办理最佳。

原因很简单:

孩子出生后的半年里,是最脆弱、最容易生病的时间。比如新生儿黄疸就能把自己宝贝折腾的够呛,稍不注意就是个感冒、咳嗽啥的,第一次当父母也没什么经验,孩子发烧住院这事也并不少见。

待遇怎么享受?

参保成功后,父母到银行代新生儿也申请社会保障卡,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所产生的医疗费都享受居民医保和大病补充保险报销。

    徐先生得知之后立即办理了新生儿参保登记缴费,并到银行申请了社会保障卡。目前新生儿住院医药费已到镜湖区医保中心报销过了,看着医疗报销拨付单上报销的医疗费金额,这笔报销款帮他解决了一大半的医疗负担,心里很感激。

    新生儿生病对于家庭来说是不幸的,但是新生儿参保待遇政策,对于家庭来说却是幸福,因为他切实减轻了新生儿患病看病的医疗费经济负担。有了这个好政策,家长们再也不用为新生儿患病医药费报销发愁了。这么好政策肯定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家长们都知道这个好政策,让他们充分享受到这个好政策带来的实惠。